国兵25届世兵赛冠军 绝杀技多使用直板打法

来源: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3日 点击数:
  从1959年直板打法的容国团首次称雄第25届世乒赛男单比赛以来,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世界三大赛多数男单冠军,其中又有多数冠军,是出自直板运动员之手。
 
  到去年张继科夺得第51届世乒赛男单金牌,中国队已经累计拿到16次世乒赛该项桂冠,其中10次为直板选手所获。1988年,乒乓球首次进入汉城奥运会,到今年伦敦奥运会,已经进行了七届奥运会乒乓球争夺。中国队共四次夺得男单金牌,直板、横板运动员各占两次。不过,中国球员还四次夺得奥运会男单比赛银牌,其中直板选手占三次、横板仅一次,所以,论奥运会整体战绩,直板选手仍胜出一筹。
 
  1980年,国际乒联创办了男乒世界杯赛,每年举行一届,到这次利物浦世界杯,已经是第33届。中国队参加了各届争夺,共19次获男单冠军,其中直板选手11次占得鳌头。2000、2003、2004、2006年,直握球板的马琳先后四次称雄,成为该项比赛历史上获男单冠军最多者。
 
  中国直板选手之所以战绩骄人,是因为经过多年来不断创新、完善,从当年的容国团、庄则栋,到后来的江加良、刘国梁,再到现役球员马琳、王皓,该打法已经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技战术风格和体系,堪称中国竞技体育的“国粹”,也是中国对世界乒乓球运动的一大贡献。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打法也与时俱进,技战术内容越来越丰富,但有两点却一直未变,一是进攻以快制胜、二是前三板技术。   
 
  许昕作为国内新一代直板打法的代表,中台相持能力优于之前同类打法选手,也掌握了一手娴熟的反手直板横打技术,近年来战胜过欧、亚所有一流高手,在国际比赛中取得过一些优异战绩。
 
  论进攻速度,他逊于马琳、王皓等,却还是优于一些欧洲运动员。许昕的发球不错,可发球抢攻、接发球强攻,较之以前的国内优秀直板运动员,显然还是有明显差距。在今后的世界大赛中,这很可能会成为他突破自己、取得顶尖成绩的瓶颈。
 
  无论是蔡振华、还是刘国梁执教中国男子乒乓球队,都很注重直板、横板选手的相互补充。蔡振华执教时,中国男队的两大核心为刘国梁、孔令辉,两者为一直一横。刘国梁接过中国男队帅印后,北京奥运会周期主打得是“三驾马车”马琳、王励勤、王皓,为两直一横;伦敦奥运会是王皓、张继科、马龙,为一直两横。这也是中国队得以连续称霸世界的一条宝贵经验。
 
  下一个奥运周期,除了两员横板小将张继科、马龙,直板选手也必不可少,从这个意义上讲,进一步完善许昕的技术,就非常重要,也刻不容缓。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