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坛传奇人物:邓亚萍的伯乐 一辈子的乒球事业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点击数:

  6月27日消息,在中国乒乓球届有一个传奇人物,在我国成立的首届国乒队中,他占据重要位置;成立首届国乒青年队时,他身担主教练重任;他曾带出10多位乒球世界冠军;他是邓亚萍的伯乐;在我国体育事业向体育产业迈进时他为国乒推开了一扇门,他就是姚国治。

 

  姚国治1943年出生在哈尔滨,回想过去,他说:“那时我们除了滑冰以外的唯一休闲娱乐爱好就只有乒乓球”。一块黑板,几块砖头搭起的乒乓球台,就是姚国治最快乐的游乐场。仅凭爱好,姚国治一头扎进了乒球世界。当他初二首次参加全市中学生运动会时,就夺得了男子单打冠军。

 

  虽然姚国治在国家队的日子里,并没有夺得过单打世界级别冠军,但是他的左手削球打法却填补了当时我国乒坛的空白,也培养出善于这样击球并应对该类球手的选手。姚国治说:“在打乒乓球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善于思考,抓准机会这两点,而这两点一直贯彻我的人生道路”。当我国要成立首届国乒青年队时,姚国治毅然接过了主教练的重任,登上了另一个人生舞台。

 

  在国青队当教练的几十年里,姚国治培养出了10多位世界冠军,其中让他自己最为自豪的就是“挖出”了邓亚萍。姚国治与邓亚萍的父亲曾经是球友,一同参加过首届全国运动会。在这层关系下,姚国治在一次下基层的过程中,看到了当时在郑州市队打球的邓亚萍。“虽然按身体素质来说,邓亚萍不占优势。但是她特长突出,移动灵活,打法极具特色,更重要的是品质好。我当时就暗下决心,要把她调到国青队来。”回国青队后,姚国治的这一想法并没有受到支持,教练组大部分人不赞成。为此,姚国治一一做思想工作,并表示邓亚萍往后一定会打出成绩。就是在他的努力下,邓亚萍得以进入国青队,登上了一个个更大的舞台,最终站在了世界乒坛最顶端。姚国治说:“现在邓亚萍与我也经常往来,过年过节都不忘给我电话问候,我为有幸培养过这样一位佼佼者而自豪。”

 

 

 

  因长期接触乒球,浸淫在体育事业当中,姚国治也随着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而成长,在多次出国比赛、考察过程中,他认识到发展体育产业的重要性。1996年,年过5旬的他再一次迎接挑战,辞去国青队主教练一职,转战国家乒协开发部,为如何实施乒乓球商业运作出谋献策。在此工作期间,姚国治举办起“名人赛”、“名城杯”、“市长杯”等至今仍极具影响力的商业赛事,探索出了一套固定的运作模式,为乒球商业运作发展工作建立起平台。

 

  一辈子从事乒球事业,无论是运动员、教练员或是官员,姚国治肯定的是:“乒乓球是我一辈子的最爱。”退休后的他常常与老伴出国旅游,做一个“背包客”。但凡回国,他第一时间要与球友切磋球技。而现在,他选择深圳作为其安享晚年之地。“深圳一直是我向往的城市,不仅仅是因为这里的经济水平发达,更重要的是这里的乒乓球项目发展极好。我有很多球友、队友、学生都在深圳,闲暇时除了自己亲身上场打两局,我还会参与到乒乓球活动的筹备当中。”最后,姚国治笑着说:“我永远无法割舍对乒乓球的爱,而它也给了我最精彩的人生。”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