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后鲜花掌声围绕 张继科:不是我想要的日子

来源: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4日 点击数:

    9月12日消息,2012男乒世界杯将在英国利物浦打响,但作为卫冕冠军并在伦敦奥运会上完成大满贯的张继科,并没有出现在中国队的名单上,现在的他,用男乒主帅刘国梁的话说是“过着每天都是鲜花和掌声的日子”。张继科也知道这样的日子不是自己想要的,他“恨不得现在就去训练,然后以最快的时间站回到赛场上”。

 

    周末的早晨,对于张继科来说是没有周末的早晨,以前,因为要实现心中的目标,即便周末也会早起训练;现在,就算是实现了心中定下的目标,也没有机会踏踏实实睡个懒觉——在伦敦奥运会夺得男单冠军后,张继科成为史上完成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大满贯最快的男选手。外形帅气、个性鲜明的他一下成为中国体育界最受瞩目的奥运明星,和林丹、孙杨等人一样开始了自己的后奥运生活。

 

    上周六,即便不需要训练,张继科还是起了个大早,和教练、队友们一起来到位于北京郊区的燕京啤酒集团公司,参加该公司为中国乒乓球队举办的颁奖仪式。360万元的奖金赠予中国乒球队,作为男单冠军张继科获得50万元,而他作为男团冠军成员还将获得100万元中的一部分。在奥运会上获得至高荣誉,在奥运会后也获得不菲奖金,对这个24岁的大男孩来说,的确也让别人艳羡。

 

    张继科知道成绩为自己带来了怎样的价值,根植于这些价值自己又应该负有怎样的责任:“最近各种活动确实很多,之所以邀请我或者我们,是对我们的肯定,我们队员有义务回报他们,因为赞助商的付出对我们支持很大,所以在有限的时间内,我们能够给他们一些回报,也是非常值得的。”

 

    逐渐成为了男乒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张继科的言语间也有这样的大局观:“作为领军人物很不容易,现在感觉很累,压力很大,但是能够代表球队出席活动也很荣幸。现在有这种机会我还是要把自己做好,希望能够带领队伍走向辉煌。”

 

    看到弟子面对媒体越来越有大将之风,刘国梁欣慰的同时也不免担忧:“他回来后已经瘦了六斤,现在更是不折不扣的空中飞人,到处参加活动。他第一次参加奥运夺冠后,这样那样的荣誉扑面而来,以前都没有经历过,现在天天被鲜花掌声包裹着,脱离了轨道,影响了训练,也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对他的长期发展不利。”

 

    当记者把刘国梁的担忧转述给张继科后,站在球迷包围圈中的他叹了一口气:“我知道他的担心,我自己也担心啊!但我也没有办法,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何时是个头儿。虽然自己以前拿过一些冠军,但和奥运冠军都不一样,受到的关注也不一样,这样的生活我也是第一次经历,现在每天各种事情,我都分身乏术了。”刚说完,球迷们又挤上来要签名、要合影,张继科便机械地签字、微笑。

 

    这时候,队友马龙等人招呼他去吃饭,张继科夹在球迷中难以脱身,笑笑说:“你看他们能踏踏实实去吃个庆功饭,我只能赶紧扒拉两口,下午还有一个活动在等着我,现在的时间都是掐着点儿的。”

 

    看到张继科还在不停地签字、签字,刘国梁皱了皱眉头:“你看他现在的生活和状态,他没有办法,我也没办法。本来世界杯也想他去,但现在为止他还没有进行身体恢复和技术训练,这样去了也不可能有好成绩,而且他的心态也没有收回到训练状态中。”

 

    张继科怎能不想收,这样表面上风光无限的生活不是他现在想要的,他现在想要的就是“训练”:“我恨不得现在就回去训练。一直以来,那样的训练和比赛节奏虽然也累,但是我很踏实,现在没有训练也没有比赛,一天天地过,我觉得特别慌,这不是我作为运动员应该的样子,我应该快点回到运动员的样子中。”

 

    然后,当记者约他做一个专访时,张继科说:“我现在每天就是机场为家,一落地参加完活动就又飞了。我现在在北京,明天就飞上海,现在在队里都睡不过两个晚上,等我什么时候能踏踏实实在北京待上一周,咱们再聊吧!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