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乒乓外交”四十年 习近平出席活动并致辞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点击数:

  12月9日消息,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中美“乒乓外交”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美国前总统卡特共同出席并致辞。

 

  习近平在致辞中表示,“乒乓外交”不仅拉近了中美两国人民间的距离,而且拉开了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历史序幕。40年来,在两国几代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取得历史性发展。今天,两国领导人和各级别交往对话密切,经贸合作互利共赢格局进一步深化,在能源、环境、人文、科技、执法等广泛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以及朝核、伊朗核等热点问题上保持有效沟通协调。事实证明,同舟共济、携手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卡特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我仰慕已久的伟大国家。我1971年听到周恩来总理邀请美国乒乓球运动员访华时很兴奋,因为我始终相信中美应该而且可以成为好朋友。之后尼克松总统访华,1979年我和邓小平先生实现了中美建交。目前中美正在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关系,这不仅对中美两国有利,也符合全世界的共同利益。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和友谊是永存的,他们希望中美关系得到维护并不断发展。中美之间也有分歧,比如在贸易领域,但与两国共同利益相比是微不足道的。我们都热爱和平,希望与邻国和睦相处,希望与各国人民共享繁荣,希望保护人类共有的环境。我愿为进一步推进中美关系尽心出力。

活动前,习近平会见了卡特,对卡特长期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发展表示赞赏,并同他就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希望他为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与卡特共同在中美“乒乓外交”四十周年纪念球拍上题辞留念,并观看了中美两国乒乓球老运动员的友谊比赛。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