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乒团9天访美历程 外交40年成其久远永相传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点击数:

  7月15日消息,为庆祝中美建交40年,中国乒协代表团在美国进行了9天访美历程,共进行8场大大小小的友谊赛。中美双方都派出了老中青结合的队伍,美国队最小的成员才11岁。这样的安排,为的就是让薪火代代相传。

 

  这次访美,中国队除3位老将外,其余的几位球手有两个“80后”刘国正、张怡宁,还有两个“90后”赖佳新、张蔷。之所以如此安排,是因为“乒乓外交这一传统不能仅仅靠老一辈人,要做到薪火相传,要由年轻人一代代传下去,这是最关键的。”中国乒协副主席陆元盛说。

 

  回忆40年前的乒乓外交,每一个亲历者都说自己很幸运,当了一次使者,助力中美关系开辟新天地。而在其他人看来,恰恰是这些亲历者的开拓,才有了今天的友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用“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来形容他们的贡献。

 

  历史选择了乒乓球,而乒乓球也扛起了应有的责任。中国乒乓球队长期以来优势明显,再加上拥有这独特而又珍贵的外交记忆,使得“国球”殊荣当之无愧,于是顺理成章,之后的乒乓健儿们,“大树下面好乘凉”。

 

  参加纪念活动的前国手张怡宁如此评价老前辈们:“我对他们始终有敬畏之心,他们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因为他们的卓越贡献,使得中国有着浓郁的乒乓球情结,乒乓牵动着国人的心,受到了各方重视,所以我们后来者很幸运,赶上了好时代。”

 

  刘国正现在是国乒男队二队的教练,张怡宁正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读书,她告诉记者,学成后有意继续从事乒乓球事业,“没准儿留在队里,担任介于教练和老师之间的职务。”两个小将赖佳新和张蔷分别是国乒青年男队和女队的运动员。

 

  为纪念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的系列活动,是中美两国元首亲自倡导建立的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构架下的一项重要活动。活动的成功举办,也印证出以体育为代表的人文交流,必将进一步彰显其桥梁和纽带作用,乒乓外交的光辉历程一定会续写崭新的篇章。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