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怡宁的美国生活:享受精彩 观察美国职业体育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点击数:

  场上场下,张怡宁的生活一直备受人们关注,退役不是精彩的终结,而是再次出发。淡出乒坛一年半后,张怡宁今年赴美留学前宣布退役。如今,她正和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的同学一起,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进行为期10个月的深造。

 

  在运动生涯中,张怡宁赢得了19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4枚奥运金牌。2004年,她在雅典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中夺冠,不仅为中国赢得了标志性的第100枚奥运金牌,也开创了女子乒坛的新时代。“很多人说我大满贯拿了两轮,可我没算过。”每当张怡宁谈起过往战绩,总会轻描淡写。

 

  在张怡宁职业生涯的鼎盛时期,她无疑为中国女乒上了一道保险,特别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临阵用备用球拍打球,淘汰了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冯天薇。中国女乒能在奥运赛场上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张怡宁功不可没。

 

  新老交替是竞技体育的规律,张怡宁选择在运动生涯的巅峰转型,无疑需要魄力与勇气。“国家培养了我这么多年,只要国家队需要,我肯定会随时回来。”即使在淡出的那段日子,张怡宁仍时刻牵挂着中国女乒。去年广州亚运会时,她特地赴现场观战,亲眼看到年轻队友已扛起中国女乒的重担后,张怡宁终于下定了退役的决心,“我退出了,可以让小队员及时获得更好的成长空间。”

 

  “现在我特别爱当学生,而且喜欢记笔记。”正在留学的张怡宁说。从一名优秀乒乓球运动员转变为普通学生,张怡宁的角色变了,可她的那股认真劲儿丝毫未改,“我感觉在学习时单靠说是不行的,还需要动笔写下来。”

 

  除了日常学习,张怡宁非常留心地观察美国当地开展得比较好的职业体育运动。现在她已经可以用英语回答记者的问题。谈到学习心得,张怡宁说:“做事的道理都是相通的,只要方法选对了,在一件事上下了多少工夫,用了多少心思,就会有多大的收获。”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