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怡宁留学吃饭成苦恼 把鸡蛋炒成黑色练厨艺

来源:新华社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点击数:

  此次留美学习的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成员,个个不乏在国外比赛和生活的经历。只是与出国参赛相比,这次留学进修称得上是最轻松的一回,因为他们的肩上不再扛着比赛的重担,也没有舀学位的压力。他们在着力学习英语和扩大知识面的同时,充分感受着麦迪逊市和威斯康星大学的美丽,生活的舒适和当地华人、留学生及美国友人的热情……

 

     为给这批免去学费的特殊学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威大把他们安排在远离城市喧嚣,被碧波湖水、成荫鸀树、鸟语花香环抱的研究生公寓。学员基本上是两人一个套间,分散住在错落有致的两层楼公寓内。公寓内设施一应俱全,电话、电视、炊具、微波炉、餐具,甚至包括冠军班特别要求的电饭煲也有配备。最关键的是,这些冠军们在此留学的费用(500美元房费,200美元保险费,600美元生活费)全部由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资助。这些来自国家和威大的资助,免去了冠军们诸多后顾之忧,创造了一个相对宽松而又踏实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每天早晨八点出头冠军们三五成群陆续走出公寓,就近乘坐免费穿梭大巴赶往教学楼,开始为时3小时的英语强化学习。由于普遍不习惯西餐,中午下课后他们通常都坐大巴赶回各自宿舍下厨做饭,个别偷懒的干脆把前一天剩余饭菜加热一下填饱肚子。下午三点半他们又赶到体育系上1小时40分钟的体育专业课。结束一天的课程后,这些冠军们根据各自的喜好,享用学校免费提供的各种体育设施,他们或练力量或跑步,张怡宁、龚睿那和周雅菲等还发挥她们各自的专业特长,分别在乒乓球、羽毛球和游泳场馆为冠军班同学或学校的爱好者进行着普及工作。一身汗水之后,他们返回宿舍精心准备晚餐。吃过晚饭,冠军们首要任务是做家庭作业和预习第二天课程,通常他们还要加班加点,约好学校配备的辅导老师给他们进行课外英语辅导。每逢周末,他们或到超市买菜、商场购物,或受学校、留学生、华人和美国友人之邀,参与学校大型文体活动、家庭聚会、户外烧烤、参观农场,还时常参与学校各种学生团体互动交流等活动。另外,观摩美国职业体育联赛也已列入了他们的日程。

 

     本届冠军班16名成员中有14人为女性,逛商场和购物自然是她们学习之外的最大爱好。记者在威大采访期间正逢复活节,当地商场普遍展开打折促销活动,姑娘们见到有品牌、物美价廉的商品,禁不住一个劲地猛掏腰包。

 

     豪爽的皮划艇世界冠军钟红燕一次购物就花去900美元,造成自己小金库严重亏空。对此,她笑称:“完了,下个月我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

 

     不过,别看钟红燕面似豪爽,可她还具备浙江姑娘的细腻。她称自己一点不担忧暂时的财政危机。因为她烹饪技艺不错,通过自己下厨做饭,每月足以从生活费中挤出一些零花钱。像她这样会过日子的人在冠军班还不在少数。当然,冠军们选择自己下厨并非只是想省钱,更多的是想吃到对自己胃口的中国饭菜。

 

     因多年吃运动灶,退役并成家不久的张怡宁尚未真正独立生活过。她说,来美前她只会西红蜀炒鸡蛋这一道菜。可未曾想,到美后她第一次展示厨艺,因对电磁灶火候把握不准,把鸡蛋炒成了黑色。

 

     好在张怡宁出门前已做好了吃苦准备,暗自下决心要通过这次留学生活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巧的是,与她同宿舍的花样游泳好手史欣是位对烹饪略知一二的姑娘。于是做什么事总想做到最好的张怡宁马上拜史欣为师,从切到炒,史欣说一句她做一步,细到油盐酱醋葱姜蒜的多与少。经过近一个月的烟熏火燎,张怡宁在记者采访时亲自炒了一道营养价值颇高的素什锦,而且还把她和史欣中午联手做的看家菜——红焖鸡腿隆重推出。品过这道菜的人无不认为,此菜可上榜为冠军班招牌菜。

 

     当被问到如何有此手艺时,冠军班年龄最小的史欣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秘籍。她说,每次她与张怡宁商量要做什么菜前,她有机会都要讨教身在南京的老妈,待把整个程序问个八九不离十后,动手时便像“大师傅”一样一步步地“吆喝”着“徒弟”张怡宁。

 

     在本期冠军班里还几位特殊的人,他们是龚睿那的丈夫和孩子,摔跤教练陈德龙的夫人和孩子以及冰壶名将周妍的老公。他们甘愿奉献,当起名副其实的陪读,令旁人羡慕。

 

     一个逾二十人的团体在威大生活10个月,学习和生活难免遇到各种问题或困难。只要有,他们马上就会想到一个人。这个人就是被冠军们视为威大唯一“亲人”的教育学院运动学系前主任、为冠军班留美起到牵线搭桥作用的吉力立终身教授。

 

     跆拳道世界冠军王朔说,初来乍到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不免有这样那样的事,只要找到和蔼可亲的“吉老师”,他肯定会尽全力伸出帮助之手。“他是我们的总协调人,也是学校里我们唯一的‘亲人’,他为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操了很多心”。

 

     本期冠军班资历最老、年龄最大的前中国女垒主教练王丽红表示,生涯能有这样一段时间得以安安心心留学,是她做梦也没想到的。因此,她没理由不珍惜这次国家和威大给予的机会,争取丰富自己的知识面,以便走向新岗位时能学以致用。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