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故地重游 纪念乒乓外交友谊赛再上演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点击数:

  7月8日消息,39年前的经典比赛,昨天在斯坦福大学重现,“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口号也在场内再度响起。位于美国加州帕洛阿尔托的斯坦福大学,昨晚迎来了一场乒乓团体大战,对阵双方一如当年:中美两国乒乓球队;体育馆内依旧响彻着那句:“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昨晚活动结束后,中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一行将前往洛杉矶,那里是本次系列活动在美国的最后一站。

 

  斯坦福大学可以算是乒乓外交的“老地方”了。1972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访美,并在这座美丽校园的体育馆,和美国乒乓球好手打了一场友谊赛。在这场比赛中,“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口号格外响亮。因为该口号是1971年世乒赛前,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乒乓球队员时正式提出的。正是在这个著名方针的指导下,中国乒乓球队在这届世乒赛上为中美关系的解冻作出了贡献,小小银球“转动了地球”。

 

  这是纪念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蔡振华,以及美国方面的有关领导出席活动。乒乓外交的亲历者——中美乒乓球老将梁戈亮、郑怀颖、杨俊、朱蒂和乔治悉数登场过招,中生代球员和新秀们还进行了比拼。近千名观众近距离领略了乒乓的魅力与影响力。

 

  除了老将们“还原”历史、再度较量之外,退役不久的中国乒坛名将张怡宁、刘国正,国青队选手张蔷、赖佳新分别和美国选手过招。特别是最后一场,刘国正对阵赖佳新,前者是前世界冠军,后者是国乒男队的后起之秀,二人的比拼体现了较高的水平,让观众大呼过瘾。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