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也穿越 外交时代一个乒乓球引发的“事件”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3日 点击数:

  2009年,中国的一件大事就是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如何配合国家大事进行报道?当时策划了以专版形式出现的“辉煌60年”系列报道,反映的都是新中国建立60年来体育界的重大事件、重要方面的工作或成绩突出的队伍。乒乓外交在体育60年中,当然是不可不提的突出事件。它已成为一座历史丰碑,屹立在那里。

 

  不单是体育界,即便是整个中国社会60年的光辉历程,乒乓外交在其中也是书写下了不可磨灭的丰功伟绩。正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说:“尼克松总统入主白宫后,非常关心中国的发展,但苦于找不到打通两国关系的渠道,无法跟中国联系……最后,打开这条通道的是两国乒乓球代表团的互访,是他们作出了巨大贡献。”

 

  乒乓外交影响之巨大、之深入人心,使得每一个经历过那个岁月的人都难以忘怀——大到我们这个泱泱大国从封闭走向开放,再到中国体育回归国际体坛,小到把许多百姓培养成乒乓球爱好者。

 

  还记得1971年名古屋世乒赛上,梳着小刷子短辫儿的郑怀颖那英姿飒爽的风采,浓眉大眼的庄则栋虎虎有生气的搏杀,正是这一个个生动的镜头吸引了当时还是小学生的我喜欢上了乒乓球运动。于是,不管是在弄堂里用洗衣板搭就的简易球桌,还是学校体育课乒乓桌前排队打擂台,抑或是周末同学家长单位里的球台上,都留下了我打乒乓球的身影。

 

  还记得在那届世乒赛随后访华的美国乒乓球代表团中,有一位留着长发的运动员科恩,他使我们惊讶:这个世界上还有男人披长发的。

 

  记得第二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回访美国,有一部彩色新闻纪录片反映这趟破冰之旅,使闭塞的我们第一次看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利坚的风土人情。

 

  这就是“小球转动地球”历久弥坚的乒乓外交,它打开了中美外交的大门,打开了许多百姓的眼界。我们在“辉煌60年”系列报道中把它记录下来了,并受到了好评,我作为该版的责任编辑觉得十分光荣。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