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乒新战略:连续挖角中国教练 培养日本乒球新生代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3日 点击数:

  90年代初,因为临近中国而又开出丰厚的薪资,日本吸引了大量国乒前往,其中包括韦晴光、李隽、韩阳、何智丽等好几代国乒好手。

 

                                                        伊藤美诚与教练张翀

 

                                                     平野美宇与教练刘洁

 

  而从2008年开始,随着国际乒联出台限制海外乒团的政策,要求入籍7年的队员才有资格代表该国出战奥运会这一政策的颁布,让日本挖角成年国乒代表日本出战的策略不得不做出调整。


  也是从2008年开始,日乒推出新战略,改挖中国教练前往日本,培养日本本土乒乓球选手。连续挖角中国教练,培养日本乒球新生代,学习中国乒乓球队训练模式,不断打磨乒乓球选手,从根本上增强日本乒乓球队实力。


  21岁的石川佳纯是日本女乒一姐,出生于乒乓世家的她从小接受河北教练张锐的指点。而从半年前开始,日本乒乓球队为她聘请了原国乒选手陈莉莉担任她的私人教练。来自湖北的陈莉莉已经来日本20多年,她曾是奥运冠军乔红和陈静的师姐。


  据陈莉莉透露,除了聘请中国教练,日本乒乓球队目前的训练模式跟国乒几乎一样,他们不仅建立专业的乒乓球训练基地,世乒赛前也要集训1个半月,每天至少训练5个小时,这与国乒女队封闭集训每天的训练量相当,而奥运会前集训的时间要更长。


  2011年,那时才10岁的伊藤美诚在全日本乒乓球赛首轮比赛中胜出,打破了福原爱保持了11年之久的11岁女单最年轻获胜纪录。当时10岁零2个月的她成为了新的纪录保持者。去年,12岁伊藤美诚更是在中华台北青少年公开赛上成功卫冕U15与U18两级别赛事冠军,开始展露头角。


  2014年世乒赛前的德国公开赛,2000年出生的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赢得德国公开赛女双冠军,这不仅是伊藤美诚在成人比赛上的首冠,13岁零160天的她更超越郭跃,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女子巡回赛冠军选手。


  有意思的是,这两人如今的主管教练张翀和刘洁都来自中国。


  目前日本女队的梯队分为国家一队、18岁以下青年队以及12岁以下少年队。在28名日本女乒教练中,有8人来自中国,占到日本国家队的近1/3。而在日本乒协看来为2020东京奥运蓄力的18岁一下青年队中,中国教练就有4人,占到整个青年队教练人数一半之多。


  日本奥组委拨给日本乒协的经费更是高达3亿日本/年,日本乒协的种种举动均表明日本乒协对增强日本本土乒乓球选手实力的看中,更因此培养出一批实力强劲的年轻小将,在2014年世乒赛上,日本女乒主教练村上恭和更发出“击败国乒”的豪言。


  出走国外的中国教练培养出的强劲日本选手对战中国本土教练培养的中国选手,相信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乒乓球场给我们带来更多精彩。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