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焱退役开乒乓俱乐部 希望自己能培养出奥运冠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点击数:

  自去年正式退役,郭焱,这一位前任国乒名将在一年之内就完成了从运动员到教练兼老板的身份转换。本月上旬,郭焱位于龙潭湖体育馆的“炎上乒乓”俱乐部已正式开业,而郭焱也找到一条途径继续自己的乒乓球之路。


  晚上7点,龙潭湖体育馆乒乓球场地,“炎上乒乓”俱乐部准时开课,郭焱此时已提前到达,“北京队的训练晚上6点多结束,我就直接过来了,晚饭是在路上解决的。”


  当晚,郭焱带的3名小队员是有一定训练基础、准备进专业队的,教学重点就是帮他们抓细节,强化基本功。热身完毕,她亲自上阵,挨个跟学员练习正手和反手攻球,打多球,就像在北京队带队员训练一样。“拉球一定要侧身啊,靠核心带动手臂,不然力发不出来,回的球质量怎么能好呢?”看到学员有不到位的动作,郭焱会停下来讲解、示范,甚至手把手告诉学员动作要领。下课后,她还亲自帮学员拉伸。其中两名小学生她尚且能对付,另外一名上初中的学员身高体重都大于郭焱,她边拉伸边笑了:“你要是再长,我可真拉不动你了。”


  郭焱的俱乐部实行上课预约制,根据学员约课的情况定教练的课表,郭焱除了一对一辅导,主要负责上人数多的“大课”。记者去探营的当晚,还有基础班的小学员在上课。在自己球员喝水休息的间隙,郭焱还会观察旁边球台学员的学习进展,不时补充几句。


  晚上8点半,一天的课程全部结束,她也不着急离开。几名小学员家长上前交流,她也耐心地一一解答他们的疑惑。


  10岁的小男孩魏嘉鸣嚷着要学球,爸妈就慕名而来。按理说起步算晚,家长表达了进步慢的顾虑,郭焱说:“我觉得他悟性不错,没问题,一定能跟上。”小嘉鸣不算是活泼的孩子,教练教球,他大部分时间在听,然后自己揣摩。下课后,郭焱特意走过去,摸着小嘉鸣的头说:“有什么不懂的一定要当场问。”她还告诉嘉鸣妈妈,“等他越打越好,男孩子身上的坚韧、勇敢就会慢慢被激发出来。”


  随着学员越来越多,郭焱和团队也在充实教练队伍,当天,有一位教练从燕郊来试课。下课后,郭焱与这位教练进行了沟通。“看他的履历,也是带基础班居多,教小朋友很有耐心。我需要了解他的想法,时间上的安排,待遇上的要求,还有对未来有什么规划。”记者称赞她越来越进入角色,郭焱笑了笑:“可不是嘛,因为刚开始涉及这方面,虽然师资、团队甚至招生方面可以通过我的影响力做起来,但后期经营上还是没什么经验。我的原则是打造一个大家庭,教练教球开心,学员也能学到东西。”


  郭焱坦言,现在忙着两份事业,比当运动员的时候还累,但觉得很开心。“在这里(俱乐部)教球肯定跟在北京队不一样,这是自己一直想做的事。”


  晚上9点多,工作人员把场地收拾好,郭焱一天的工作也即将结束。边走出球馆,她还在与担任俱乐部主教练的前国手周芳芳和负责市场推广的刘宁讨论工作计划。


  运动员时期,郭焱给外界的印象是酷酷的。转型之后,她自己笑言,很多时候都忘了自己是世界冠军。“当运动员的时候,没有时间和精力接触圈子外面的人。但打球确实积累了很多经验,退役以后开始带队员,我觉得挺顺手的。就算和小朋友在一起,哪怕把最基本的动作一遍遍去给他们纠正,也不会觉得没有耐心。”郭焱认为,“无论在北京队带小队员还是教爱好者,我都是在分享,很多时候他们都不把我当成世界冠军,因为大家没有距离感。有一个词叫‘接地气’,其实形容我还是挺贴切的。”


  专业队出身的郭焱并不想在俱乐部复制自己的成长道路,“我们在尝试不同的培养模式,看能不能突破现在的瓶颈。”郭焱称运动员吃的是青春饭,要把眼光和思路放得更开一些。


  郭焱说自己办俱乐部,有了完全的话语权,这会让她的思想和价值得以体现,其中一条就是培养模式上的多样性。“其实不光是我们团队,很多业界的人也都在看在培养模式上能否有新的突破。”郭焱称国乒队成绩依旧优秀,但乒乓球发展却遇到了一些瓶颈,社会关注度也有所下降。


  这种情况下,如何吸引孩子们来学习、关注乒乓球便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运动员时代,郭焱的职业生涯并不完美,“我真的喜欢这个项目,但也真的有些遗憾,因为没能参加过奥运会,我会把这种遗憾当成现在做教练的一种动力吧。”郭焱称希望自己的俱乐部能培养出几个为国家队争光的队员,“这是我的梦想!”


  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到“支持退役运动员从事体育产业工作”。在这样的背景下,郭焱算是“吃螃蟹的人”,而且颇有收获。她说,在筹备阶段,由于运动员时期建立的影响力,教练招募有了很大选择空间,招生也进展顺利。像郭焱这样高水平的退役运动员,拥有的不仅是顶尖的竞技水平,更积累了人脉和影响力等无形的财富。最可贵的是,他们乐于与大众分享。


  在中国乒乓球这个优质的平台上面学习历练了这么多年,积累了经验、实力与人脉,再回到基层这个广阔的大舞台上,郭焱将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现如今国乒积极推广乒乓球运动的大背景下,郭焱的行动更像在以自身力量为这个她所热爱的体育项目加油助威,而中国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也能让更多像郭焱这样的退役运动员继续在他们熟悉而喜爱的环境中发光发热。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