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跨国合作为推广乒乓球 多方发展不再紧盯金牌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6日 点击数:

  中国是乒乓球第一强国,乒乓球也是中国的国球,中国乒乓球队在各大乒乓球赛事上更是喜讯连连,而中国乒乓球队的强大也让外界抱怨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妨碍了其他国家参与的积极性。


  近些年来,中国不断的采取开放的姿态,为乒乓球的发展与推广不断努力,使得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乒乓球协会能从中国的训练和比赛技术经验中受益。更是连连采取国乒跨国合作来为推广乒乓球,而不是紧盯金牌不放。


  如2013年的韩国公开赛,国乒男乒5名主力分别与韩国、法国队员搭档双打,刘国梁说是他主动找这两个队的,“如果光我们努力,别人不接招也没用。这是我们向世界推广乒乓球的重要一步,要让更多国家的队员可以拿到冠军。”刘国梁称,国乒要主动拿出核心利益,让别人尝到甜头。


  而2015年第5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本届世乒赛,国乒在乒乓球推广上表现出更加灵活的姿态,通过让马龙、许昕等名将与外国选手合作双打的方式,提高世乒赛的关注度,达到了更好地输送乒乓文化的目的。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表示,这次跨国组合配对更多考虑的是推广,而不是考虑能拿多少块金牌。

 

  “关于跨国配对,是在去年东京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中国提出来的,后来得到了代表大会的通过。本届世乒赛我们拿出四对来配,女双、男双和两对混双。”刘晓农说:“配对只是一种形式,中国乒乓球学院已经在卢森堡建立分院,去年走进非洲,今年我们还要走进拉美,这些都是一种技术和乒乓文化的推广。”


  刘晓农认为,在中国举办比赛,可以大力地去推广、宣传乒乓球文化,包括体育博物馆、苏州的文化展、促进乒乓球全民健身等,“中国现在有109位乒乓世界冠军,其中有80多位参与到本届世乒赛,我觉得这也是对乒乓文化的一种宣传。”


  乒乓球不像足球、篮球等球类运动在世界上受众广大,一些国家,比如马耳他,更是只有极少数人知道世乒赛。


  乒乓球的发展与推广,除了国乒与外国选手的交流合作,更需要好好地经营国内市场。乒乓球作为国球,在中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我们应该让乒乓球成为一个产业,除了健身功能外,它可以带动就业,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让打球看球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只要做得好,外国球员和企业自然就会融入这个市场。乒乓球产业做大,乒乓球明星就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体育明星,跨国企业就会跟随着明星而来,这个市场也就自然成为全世界的市场。


  乒乓球的推广,不仅要与各国实现共赢,也要努力积极的发展经营国内市场,提高乒乓球的关注度,增加群众的参与性,使乒乓球在国内得到真正的推广,而不是只盯着金牌。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