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积分居首却难获资格 恐集体无缘乒联总决赛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6日 点击数:

  15日,2010年乒联巡回赛最后三站比赛中的匈牙利公开赛已经率先打响,为了争夺12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总决赛资格的机会,超过300位运动员报名参赛。但是因为备战亚运会的原因,国乒男队目前在厦门、女队在广东中山进行为期25天的封闭训练,未能出现在名单之中。

 

  事实上,因为乒超等缘故,国乒真正派出主力参赛的乒联巡回赛只有卡塔尔公开赛、科威特公开赛、德国公开赛和在苏州举行的中国公开赛。虽然在这几站比赛中,国乒的成绩都非常不错,而且大多数选手均排在巡回赛积分榜的前列。但是巡回赛总决赛对选手的参赛数量有着基本要求:单打选手要获得总决赛席位,除了巡回赛排名在前16位外,还需要在本赛季内至少参加6站公开赛,或至少在不同的3个洲参加过公开赛。而双打方面,则是只有与同一名选手配对参加过至少4站比赛,才有资格参加总决赛双打比赛。

 

  根据这个要求来看,目前中国选手没有一位能够达到这个要求,再考虑到亚最后三站公开赛都处在国乒备战亚运会期间,基本没有可能会参加,因此,12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年终总决赛将无法看到国乒的身影。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2005年在中国福州举办的乒联总决赛上,当时中国选手中只有马龙一人在男单项目上获得参赛权。考虑到电视转播和主场观众的上座率,国际乒联给中国队以外卡,解决了中国选手参赛席位的问题。

 

  国际乒联对主办协会发出邀请,也就是所谓的“延伸外卡”,邀请主办协会2005年度职业巡回赛积分最高的男女单打各1名运动员和男、女双打各1对组合参赛。这样,王励勤、张怡宁、孔令辉/王皓、牛剑锋/郭跃获得参赛资格。由于参赛人数被限,中国选手在各自项目上都面临孤军奋战的局面。2010年的总决赛将会在首尔举行,这一次国乒可能不会再有有这样的好运了。

 

  男单积分榜上,张继科、许昕、王励勤、马龙和马琳占据了前五名。但是因为他们五人都未达到总决赛参赛数量要求,可能无缘12月中旬举行的巡回赛总决赛。反而是排名第8的韩国选手李廷祐 、排名第13的新加坡选手高宁和排名第14的吴尚垠已经达到了参赛数量要求,将会参加总决赛。

 

  女单的情况与男单相同,刘诗雯排名积分榜榜首,但目前为止只参加了3站比赛,远远未达到参赛资格要求的6站比赛,将会无缘总决赛。另一名中国选手丁宁参加了四站比赛,排名第六,虽然已经是参赛最多的中国选手之一,但也未达到参赛要求。其他选手如李晓霞、郭跃等人虽然积分均在前五之列,但是都尚未达到总决赛参赛数量基本要求。排名第二的新加坡选手王越古、排名第五的韩国老将金暻娥、日本名将福原爱和平野早矢香等人已经达到了参赛数量要求。

 

  双打方面的情况与单打类似,虽然马龙/张继科和丁宁/刘诗雯的积分都排在了男双和女双的第一位,但是还是都未达到相同组合的参赛要求,将会无缘总决赛。反而是德国组合帕特里克/斯特格、日本组合松平健太 /丹羽孝希、新加坡组合高宁/杨子,不但排名男双前16位,而且已经达到了参赛数量要求。女双方面达到要求的有韩国组合金暻娥/朴美英、中华台北组合郑怡静/黄怡桦、福原爱/石川佳纯。

 

  2009年的乒联总决赛,马龙和郭焱双双卫冕,国乒在这项赛事中已经获得了男单四连冠和女单十连冠,这一惊人的纪录恐怕会在2010年宣告终结。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