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望女儿感受体育魅力 继承发展家族体育缘分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点击数:

  很多走竞技体育道路的运动员,升级为父母后都有一个坚持:坚决不让孩子子承父业。因为这其中的艰辛,他们不忍让孩子体会。可在刘国梁看来,竞技体育固然残酷,但如果你总是赢的话,也就不会觉得残酷。“通过自己努力征服世界的感觉很美好,只是可能有这种感觉的没几个。”宁愿用三次、五次和十次失败换来一次成功的刘国梁希望女儿们能从小感受体育带给她们的独特魅力,希望宝宝们能从小继承和发展与体育的这份缘。


  刘国梁的一对双胞胎爱女,今年五岁。老大叫刘宇婕,妹妹叫刘宇彤,为了起大名,纠结了这个在赛场上曾呼风唤雨的大满贯父亲足足有三个月。不过宝贝俩小名分别是赢赢和一一,妈妈定的很快,寓意明了:先赢球,再拿第一。从一出生,就注定了这对双胞胎与体育有着解不开的缘分。身为国球总教头的刘国梁来自典型的乒乓球世家,父亲、哥哥、妻子和岳父身上都贴有乒乓球的标签,他曾享受过体育带给他的风光与荣耀,也曾体会过身在低谷时的苦涩与酸楚。刘国梁知道,乒乓球带给了他成就、荣耀和尊重之外,还带给了他人生一份不同寻常的感受,“赢了球时,觉得整个世界都是你的!”


  我的光环对她更多是阴影


  2013年底,这份缘生根发芽。


  那时的刘国梁带队伍在常州参加直横大战,妻子王瑾带着三岁半的女儿们去高尔夫球场与绿草地亲密接触。赢赢拿起塑料杆,用力挥杆,打空了,原地转圈的她有些不甘心,继续第二杆,小白球仍顽固不动。再来第三杆,一声脆响,球飞到几米开外,小家伙人生的第一杆就此挥出,兴奋地她连蹦带跳,在一旁拍视频的妈妈都惊觉有些不可思议。随后,王瑾将视频传给了没能见证女儿第一杆的刘国梁,每次从手机里回看这段视频,刘国梁都开怀大笑,那是做父亲无比的骄傲。


  从那以后,只要刘国梁忙里偷闲去打球,总会带上一对女儿。就像自己五岁时,父亲刘占胜会让妻子抱着刘国梁,去看父亲怎么在白色小球的世界里叱咤风云,“当时看不懂,就看着一堆大哥哥大姐姐乒乒乓乓,打来打去。”但久而久之,刘国梁萌生了好奇的念头,直到产生了渴望,情定乒乓。


  最开始,刘国梁并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让她们在蓝天下畅快奔跑,对孩子都是一份纯真的幸福。他只想给女儿营造这样的氛围。但渐渐的,一向善于观察的他发现,拿着杆的俩人都是晃晃悠悠,但大女儿赢赢打着球的几率要高于妹妹,一一老打不到球就会心生厌烦,再让她握杆都是件难事儿,于是在姐姐练球时,一一就爱躲在空调房里,唱歌跳舞表演节目。


  “小孩子的自尊心其实很强,她着急为什么她姐总能打着,她打不着,别人总是夸她姐打得好,一一就渐渐没兴趣了。”刘国梁知道,别看是双胞胎,在兴趣爱好上,姐妹俩走上了两条路。一一总想学一些姐姐不擅长的,比如她能打几下乒乓球了,就总爱回家给老爸显摆显摆。走到哪儿,一一都夹着一个爸爸给她的国家队的板套,不识字的她指着国旗,告诉姐姐,‘你看这是中国乒乓球队’!”


  让一一玩乒乓球,并不意味着想让小女儿走上这条竞争极残酷的路。“我不求她当世界冠军,只是图个开心,能强身健体。”经历过竞技体育浪淘沙式层层选拔和考验的刘国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冠军,也不是每个人都需要这个冠军。在体育中享受健康和快乐最为可贵,“在成长过程中,通过体育让孩子们学会诚实,坦然面对一些挫折和失败,能再站起来走向成功就足够了。”


  没让一一走专业打乒乓球的另一个原因是,由于刘国梁国字号总教练的位子。让别人教她时,或多或少让孩子可能有些“特权”,但刘国梁非常明白,“竞技体育没有一点虚假,但凡别人对她有一点照顾,对她都是种危害。”


  再者,一旦打球,是听教练的,还是听老爸的,对长大后的一一,也许都是纠结的选择。“外界肯定会拿她和她的老爸去比,与其说在父亲的光环底下,其实对她来说更多的是阴影。”


  本职工作就是泡在乒乓球馆的刘国梁想到一幅画面:从五岁起,自己就天天训练,转身教练后,天天看着马龙、张继科练。而一一如果选择打球这条路的话,他回家后还要再看小家伙的一招一式,“我也会有疲惫感,也没法用一种轻松的心态来对待她。”懂太多,也是一种烦恼。


  穿越二十年时光到未来,刘国梁可以预想到,如果女儿拿不到世界冠军,外界媒体会纷纷与她们的老爸做参照,“其实她已经很成功了,但这样的声音会给她不利的环境”。如果不在高高帅位之上,只是一名普通的父亲,选择乒乓球也道未尝不可,可正因为特殊的位置,刘国梁只想让孩子们单纯地体会打乒乓球那份纯粹的快乐。


  刘国梁知道,自己在乒乓球领域取得的成就已是极致,即使女儿再努力,都无法再超越。他不想让孩子在未来去接触这些本不该属于她,但又摆脱不掉的烦恼。


  帮赢宝拿高尔夫大满贯是我的梦想


  发现大女儿赢赢在高尔夫球上的天赋后,刘国梁喜上心头。


  自从悉尼奥运会后,刘国梁就一心二用,迷上了高尔夫,几天不摸球杆心里犯痒。之所以在女儿小时候,刻意给她提供这样的氛围,他也有自己的算盘。


  “让她打高尔夫,有几个好处,一是高尔夫比较讲究规则,挑战性大,游戏规则特别严,有一点犯错就会给你DQ出去。其次,打高尔夫没有裁判,必须要求你诚实,这其实是在自己跟自己斗。”学会诚实,是刘国梁想让女儿走上球场、走进人生课堂要学到的第一课。


  不过,铁帅也有私心时,过十多年等到赢赢出落成青春少女,而自己也已功成身退。怎么跟女儿套近乎成了老爸的一大难题。她会有自己的闺蜜,有自己的小世界,跟老爸坐下来慢慢聊天,对刘国梁来说恐怕都是种奢望。但如果有高尔夫架桥,至少能跟女儿共处四小时打球的时间,“如果她不是在打球,别的我也不懂,都插不上嘴,人家也会不愿意跟你聊。”有远见,莫过于此。


  直到有一天,刘国梁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了豪言壮语:培养赢宝获得高尔夫大满贯,是我下半辈子的梦想。


  是调侃,还是志向?“我在用调侃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人生顺风顺水的刘国梁,总喜欢一次次开启挑战模式。在高尔夫方面,非专业出身的刘国梁只是个玩家,跟权威和专业无关,不过,这一次,他仍乐在其中。
 

  于是,他们带着赢赢参加跨年龄组的少年组别集训,在家架起了简易球场,没事儿爷俩就挥杆比拼,一试高下。如今,送女儿去什刹海体校,找专业的教练从基础抓起,梦想从来不是说说而已。


  别的小朋友依偎在父母怀抱,享受着旋转木马和冰激凌的斑斓童年时,赢赢在32度的炙热太阳底下,琢磨着怎么切球,怎么推杆。一旁观战的刘国梁熟悉女儿的性格,“她从来不喊累,只是因为孩子小,偶尔会闹闹情绪,这时你要用新鲜的东西刺激她。她喜欢比赛,喜欢挑战。”


  这般性格,像极了小时候的刘国梁。“从小我就喜欢挑战,越有挑战的东西,越能激发我的斗志和激情,如果没有挑战,我的价值就不一定存在或没那么大。”


  风雨无阻带赢赢练球,家里的老人难免心疼。姥姥看着外孙女受苦,会心生柔软,“别打球了,多累啊。”


  以刘国梁的地位和身份,为女儿们从小提供优越的生活环境毫不困难,可他不愿意让女儿们坐享其成。他一直跟妻子在讨论,是否有必要让女儿这么小就体会打球的艰辛,在他看来,他更希望给女儿创造更好的平台,让她在社会上做出有自己标志的成绩,这才是她们发自内心的成就感和快乐感。


  “如果身为家长的我们不去要求她,她场上的对手就会给她教训,如果家长不去狠心教育她,社会就会给她要求,到那时,才是真正的残酷。”刘国梁拿捏着这个分寸:父母和家庭的要求,再残酷也是温馨。只有经历了这些磨练,走上社会,才会赢得别人的掌声。


  当今社会,富二代、官二代和星二代在成长路上偶尔会有走弯路,甚至误入歧途。错误是别人家孩子犯得,可警钟却敲在刘国梁心里,看到这些事例,他又在琢磨:不是他们的父母不优秀,而是他们光顾着自己优秀,而忽视了为孩子创造成长的健康环境。


  “我们很努力,取得了些成就,但孩子如果对体育一窍不通,那会很悲哀。”一生注定流淌着体育血液的刘国梁希望孩子们从小能接触体育,能感受到体育带给她们的快乐和挑战。


  等未来有一天,别人看到刘国梁说,这是打高尔夫球的赢赢的爸爸,“她就成功了!”这是刘国梁对未来自己成功的定义,“我知道挺难的,但在乒乓球圈子里,她永远不可能。”


  妹妹情商高,内心要比她姐更强大


  姐妹俩看到爸爸,一一扑到刘国梁怀里,“爸爸、爸爸我最喜欢你了!”在一旁的赢赢有一副受不了的表情嘟囔道,“哦,天哪,又来了!”不爱撒娇和叫苦的赢赢体重上要比妹妹重将近十斤。结实、爆发力强是她打高尔夫球的身体优势。


  打完球,开心的赢赢有时会粘着爸爸索要礼物,刘国梁会精心准备,他想让女儿体会到付出后收获的快乐。


  一盒巧克力做诱饵,放在赢赢要击球的目标物旁边,刘国梁告诉闺女,“如果你打不好,我就给一一了。”有些不服气的赢赢喃喃道,“妹妹没有练啊,为什么会有奖励?”言外之意是,她觉得如果妹妹打得比她好,才有资格分享。


  5月初,妈妈给赢赢报名参加了什刹海体校的6-8岁的少年组比赛。尽管不属于该年龄段,但刘国梁夫妇想让孩子体会踮起脚尖能试着够着目标的滋味,想让赢赢尽早体会,这是比赛,而不是游戏的感觉。


  比赛规定,所有的选手要自己走九个洞,不能上车,否则会被DQ。王瑾看女儿太小,想让她上车,可赢赢摇摇小手,示意要自己走。父亲将心疼留在心里,骄傲写在脸上。


  打出54杆成绩的赢赢走下场,“我打第几?是不是第一?”一旁的王瑾给了女儿最大的鼓励,“赢赢当然是第一!”绽放灿烂笑容的赢赢转身带着零食和礼物,去和别的小朋友一起嗨皮。


  球场归来,刘国梁提议给女儿买份礼物,夫妻俩选了比女儿还高大的大兔子毛绒玩具。可王瑾执意只买一只,没有妹妹的份儿。她觉得,如果这时一视同仁也给一一,会让妹妹觉得自己不用练球,在家里歇着,照样有礼物,不劳而获,大概如此。赢赢心里可能也会滋生不平衡:为什么我天天风吹日晒,练得这么辛苦,妹妹却不练都有礼物?


  把俩个宝贝叫到一起,王瑾宣布决定,不想当“恶人”的刘国梁躲在一旁。可再回来看娘仨时,王瑾抱着一一,俩人都哭了。“她也心疼妹妹。”再硬的心肠,都绕不过心头那份柔软。


  回到家,刘国梁跟一一聊天,“妈妈哭,是不是因为你不努力呢?”早已抹干眼泪的一一很是淡定,“妈妈是被我感动的哭了!”


  父女俩接下来的对话,再次让人见识到一一的古怪精灵。


  “爸爸,姐姐拿了冠军,就相当于我拿了冠军,我也非常开心。她的大兔子,我也很喜欢。”


  “一一,这是不一样的。姐姐是打了比赛,拿了大兔子,而你没有礼物,所以你以后要努力。”


  “唉,我知道,我知道,说说还不行啊 。”


  这般回答,打消了刘国梁的顾虑,他之前还担心,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一是否会因不够强大而心生自卑。“她情商高,内心要比她姐更强大。”


  赢赢好强,这是做一名运动员所必须的心理素质。刘国梁透露,赢赢不管是在幼儿园还是打球,她都要求父母或老师给她评分,“只要不是100分,她会擦掉分数,继续呆在那儿。没有推进球,她会一直推,有时着急的会哭,直到推进去为止。”


  还有一段对话也能证明赢赢做运动员的潜能与天赋:“爸爸,为什么人们都跟你拍照,找你签字?”赢赢问道。


  “因为爸爸是总教练,”刘国梁答道。


  “那你为什么是总教练呢?”


  “因为爸爸是冠军。”


  害羞的赢赢跟父亲耳语,“爸爸,我会像你一样努力,我以后也要当世界冠军!你是大明星,我是小明星!”


  姐妹俩这般反差的性格也给了刘国梁在训练运动员的启发:不要试图把张继科改变成马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让他们不断的完善,接近自己的完美。触类旁通,刘国梁总爱不停的思考。


  我很佩服安宰亨


  家里的骨肉是亲生宝贝,队里的队员视为自己的孩子。刘国梁在总教练和父亲的角色中不停做着切换,游刃有趣。


  从2003年出任男队主教练起,刘国梁就要求自己要学会读懂队员的心,做到“以理服人”,“我会做很多前期的功课,从他的主管教练、队友、对手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去了解我的队员。”


  找到问题,对症下药,一一攻破,“我知道队员心里怎么想,但我也要让你知道我怎么想,你选择左边,会怎样的结果,选择右边,又会怎样,对和错,你自己来选择。”这是刘国梁治军的心术。


  现在男队焦点,无疑马龙和张继科占有。俩人的性格差异也格外鲜明,刘国梁主动拿张继科的性格特点说明,在总教头心里,每个人的性格既能让他爆发动力,又可能成为他叛逆的隐患。


  “场上的张继科,性格中那份胆量和叛逆的力量与决心可以让对手害怕。可场下如果依旧如此,就会不免出些问题。”对刘国梁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把握好这个度,”我其实会特别保护他内心野性的那一部分,如果没有了这份野性,你也不可能要求他场下乖乖变成小兔子,场上立即能变成老虎。”


  高尔夫亦如此。看高尔夫比赛,不仅是偷师学艺,更是揣摩高水平球星的场上心态。伍兹状态好时,旁若无人,大步流星,眼神里流露着他要去征服全世界的光芒,要多霸道有多霸道,可一旦情感和公关出现问题,身体的伤病让他无可奈何时,再看老虎,“眼神游离,精神涣散。”看伍兹比赛时的状态,刘国梁揣测着这位14届大满贯冠军得主的心,也告诉自己该去如何把握队员们的心理,触类旁通。


  新生代高尔夫球球星中,刘国梁很欣赏麦克罗伊的灵巧,像打球时的自己,用智慧说话。不过,还有另一个人他由发自内心的佩服——安宰亨,当今韩国乒乓球男队的主教练。佩服他的理由却是因为他的洒脱和牺牲。牺牲何来?熟悉安宰亨的人都知道,他和焦志敏的儿子是安秉勋,这位韩国高尔夫球的新秀,在五月一举拿下了BMW欧锦赛冠军,一战成名。


  “安宰亨很伟大,他其实非常热爱乒乓球,但在前几年能甘心放下帅位,陪着儿子在中国、韩国和美国四处练球。而现在孩子长大了,可以独立自主不需要他了,他又回到队中。”说到此时,刘国梁凝视远方,若有所想。


  刘国梁羡慕安宰亨的那份洒脱,“我也想过这样做,但我不确定自己能做到……”身为父亲,心中的柔情在此时绽放。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