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球手也有春天 稀有打法原多为主力球员"陪练"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1日 点击数:

  3月11日消息,2013女乒直通巴黎的比赛落幕,从未跻身核心主力的武杨第一个脱颖而出,更不为人知的胡丽梅一黑到底淘汰了世界第一丁宁,女乒四个世乒赛单打名额被削球手占据半壁江山,无疑是近年来的一个突破。

 

  对于削球手的这次胜利,总教练刘国梁一针见血的表示:“两个削球手能从队内大循环中打出来,这谈何容易啊!毫无疑问,这是属于她们的胜利。”

 

  削球在衰落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上一个中国削球手赢得单打世界冠军,还要追溯到1981年的童玲。谈及削球打法为何难成香饽饽,江苏女孩范瑛坦言:“选择了削球,就注定自己的国家队之路,只能成为主力边缘球员。”

 

  因为手肘伤势,27岁的范瑛结基本结束了自己的国家队生涯,虽然如此,但她可以说是近年来国内成绩最优异的削球手。范瑛说:“削球打法讲究旋转和变化,我和队友们天天在一块儿打,人家对我的球路太熟悉了。”所以,就算外战全胜,到大赛就剩中国队员时,削球手的战绩终究是屡战屡败。

 

  削球手难成为世界冠军,这就让很多打球的少年对削球望而却步。在范瑛看来:“削球重防守,要求球员特别有耐心,但我认为自己的性格还没那么沉稳。”至于现在的90后、00后,愿意静下心来练削球的更是少之又少。前女乒主帅施之皓就承认,当初选择胡丽梅进入国家二队,也是看中了她能给主力们当陪练,“因为削球在队里属于稀有品种。”

 

  事实上,近年来国家队已经有意识地提高削球手待遇。以范瑛为例,她当年的世界杯团体赛冠军便是对她多年陪练身份的最好回报。因为当时,教练组放弃了五大主力之一的刘诗雯而选择带上范瑛,不仅如此,在那次比赛中,范瑛一场未上,最终还是以团体成员身份成为世界冠军。

 

  幸好,现在的武杨和胡丽梅联手开辟了崭新机遇。比起两年前范瑛那个情义大于实力的世界冠军,两位从国家队重重阻碍中突围的削球手,更有理由,也更有自信夺取单打世界冠军。削球的春天来临了吗?一切言之过早,但至少,这场直通赛已让削球破冰。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