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男乒马王暂退舞台 2013世乒赛新面孔是谁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6日 点击数:

  2月16日消息,节前,中国乒乓球男队进行了直通巴黎第二阶段的选拔赛的附加赛,四小虎闫安、樊振东、周雨和方博打循环赛,结果闫安和樊振东胜出,两人将和第二阶段直通胜出四名选手张继科、马龙、许昕、陈玘以及网络票选前三名的马琳、王皓、郝帅一起竞争5个单打名额。虽然竞争激烈,但是这种9选5的概率对于年轻的闫安和樊振东来说绝对是个好机会。

 

  中国乒乓球的强盛人所共知,尽管很多球迷也期待中国能出一个像瓦尔德内尔那样的老兵,无奈中国年轻队员冲击太猛,在一个天才辈出的队里,想要在30几岁还保持住主力位置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中国队本来最有希望成为老瓦的是王励勤,这位现一队年龄最大的选手无论是职业素养还是技战术的厚实程度,都有成为中国老瓦的潜质,无奈中国新人太多实力也太强,随着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直通失败,王励勤实际上已经逐渐远离了国家队的主力位置。

 

  第二次大循环赛,没被票选上的王励勤其实打得不错。以9胜7负的成绩排名第七,排在他前面的除了出线的四大主力,还年轻的闫安和刘吉康;而排在他后面的包括周雨、方博等国家队重点培养的年轻选手。在国乒第三阶段9人已经定7席的情况下,很多人觉得中国队另外两张外卡会落在闫安和王励勤的身上,毕竟王励勤乒超的表现也很稳定,本次第七的成绩也并不算差,而且人品球品都堪称队里的楷模。

 

  但实际上,教练组最终将另外两个名额给了闫安、樊振东、周雨和方博四人,让他们四人大循环决出前两名。最终闫安和樊振东胜出。这次落选等于王励勤出战世乒赛单打的机会减少了一大半。国乒七个单打名额,王皓、张继科、马龙、许昕占据四席之外,另外三席的竞争在陈玘、郝帅、马琳、王励勤以及闫安等四位小将身上。

 

  这几人中,郝帅因为年龄、潜力以及过往表现看,除非他自己能在9选5的直通中拿到单打资格,否则教练组的单打外卡基本不会落在他的头上;同样的问题也极有可能出现在马琳身上。陈玘则通过第二阶段的大循环的表现给教练组吃了一颗定心丸,不过不论是陈玘还是王励勤、马琳都没有可能出现在2016年的奥运赛场上了,不论是从国家队必须进行的新老交替还是从锻炼年轻人的角度,国乒都不会把剩余三个席位全部配给老将。毕竟,现在的中国男队,随着张继科马龙的成熟,需要老将出马保驾单打冠军的概率已经越来越弱。

 

  而且从对手角度来讲,韩国队在92这个年龄段的徐贤德、金珉锡、郑荣实早已出征国际赛场,甚至世乒赛的舞台。这方面中国的同年龄段选手已经走在后面,日本队的丹羽孝希更小。中国队不会像韩日那样跨年龄段锻炼新人,但是已经20出头的闫安们于情于理都应该放到国际赛场上去检验了。此外,从国乒的公开赛报名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年度积分和奖金都很高的卡塔尔和科威特公开赛,闫安都报上了名,加上直通赛和附加赛的出色表现,以及两年乒超累积下来的经验和信息,作为年轻选手中最出挑的一位,闫安最终拿到一张巴黎的机票几无悬念,考虑到新老交替,只要在世乒赛前表现正常,闫安出战单打可能性非常大。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