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注入更多关怀 让更多的人参与竞争

来源:《乒乓球》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8日 点击数:

  2月8日消息,第三次创业首先要从管理入手。一说到管理,我们的习惯是,我管理你服从,我制定你执行。这一传统的管理模式都是单向的而不是双向的沟通。而单向的方式,往往会忽略队员的内心感受,弱化了对队员的关怀。

 

  现在的队员绝大部分都是85后,90后以及95后的运动员越来越多。年龄多层次,造成她们的思维与认识都有较大的差异。新一代年轻运动员个性更加鲜明,人格更为独立,但也表现得比较自我、更加敏感。

 

  我的体会是,管理好一支队伍,不如说带好一支队伍!管理就是单向的,而带领是需要大家相互沟通、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地共同为一个目标而努力。带好队伍首先要以身作责、身先士卒,起到带头作用。相互信任了,沟通才能没有障碍,相互尊重了,才能消除抵触。有了沟通,教练员才能最深入地了解队员的心理动态。有了信任,教练员才能最有效地为队员找到解决训练、比赛中问题的途径。以往这是我的弱项,但我会首先从自己的薄弱环节入手,下大力气去弥补这些漏洞。

 

  我在队伍管理方面的设想是:

 

  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中,注入更多的人文关怀与人文精神。由于我们目前采用“双轨制”的发展模式,有效地延长了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对于年龄较大的运动员,我们将采用相对宽松的人性化管理方式,逐渐提高队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

 

  国家队运动员竞争机制已经实施多年,收到良好效果。特别近几年世锦赛、奥运会等重大比赛拿出一定名额,充分调动了运动员的内在动力。尽管如此,竞争领域还需要不断深化挖潜,目前队伍中间层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少,参加大赛的机会更可望不可及,她们的积极性如果调动不起来,对全队的训练会产生影响。因此,应该拓宽竞争的路子,充分发挥中间层的作用。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