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坛教师节:刘国梁少时接衣钵 用成绩让质疑闭嘴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点击数:

  9月10日消息,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在体坛,辛勤的教练绝对是当之无愧的“教师”。在乒乓球队,刘国梁这位少时接过衣钵的教练,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是不得不说的人物。

 

  2002年宣布退役担任国乒教练之时,刘国梁留给中国乒乓球界的是一串难以企及的记录:奥运会男单、男双双料冠军;中国第一位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大满贯”获得者;赢得的冠军头衔有16个之多;国际乒联排名榜上曾长居第一……。

 

   2003年,刘国梁接过恩师蔡振华的衣钵,正式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男队教练。上任之初,质疑声音很多,“刘国梁凭什么上得这么快?”“超一流选手就一定能成为好教练吗?”。

 

  不过,上任不到100天,刘国梁就用成绩平息了外界的质疑。江阴世界杯上,马琳成功夺冠,这是刘国梁任主教练之后的第一个冠军。此后的历次大赛,除雅典奥运男单冠军外,无一失手。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乒又包揽全部金牌。至今,他已经为中国培养出了王皓、马龙、张继科等当今乒坛的一流人物。

 

  “我当教练绝不是为了混口饭吃,而是要当蔡指导那样的‘金牌教练’,要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回首之间,刘国梁当初的目标触手可及。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