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寅生回忆1989年世乒赛:"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点击数:

  5月9日消息,徐寅生回忆1989年的世乒赛。

 

  4月3日晚,女团决赛开战在即。威斯特法伦体育馆外的停车场内挤满了汽车,体育馆内的看台更是座满了观众。比赛在中国队与南朝鲜队之间进行,第一盘由李惠芬对阵玄静和。尽管是一名老将,但李惠芬首场上阵也难免拘谨。首局失利后,她又在第二局20:16领先时被玄静和连搏五分,反被对手拿到盘点。当时,一个瘦高个的男同志(事后了解到此人是我驻联邦德国使馆武官处少校王晓明)在观众席上站起身来高声问:“红高粱都会唱吧?”当地华侨、中国留学生、我使馆官员及我男队选手齐答“会!”于是,数百名中国人亮开歌喉,“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呀,往前走,莫回头……”俏皮的歌曲顿时迸发出庄重奇妙的效果。这几句歌声帮助李惠芬以23:21赢得了第二局,并最终在决胜局中获胜,为中国队取得了开门红。赛后李惠芬说:“一般在场上听不到拉拉队的声音,但这两句歌确实挺给劲儿的!”

 

  随后,陈静与陈子荷/李惠芬又分别为中国队拿下了第二盘单打和第三盘双打,中国队以3比0战胜了南朝鲜队,蝉联了考比伦杯。决赛前,关于这场比赛的排兵布阵,教练组先后开了不下七八个小时的会,事实证明,这场球我们打得的确很有智慧。

 

  除了女团完胜,我们的队员在女双赛场上的表现也很值得称道,在8强中共占据了5个名额。最终乔红/邓亚萍在决赛中以2比1战胜了刘伟/高军,这也是她俩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对于邓亚萍成为世界冠军,很多人都感到意外。因为她年龄太小,只有16岁,个子也不高。但是在她身上,不同凡响的东西很多。作为一名新秀,邓亚萍也正是从那一届世乒赛开始打出来了。

 

  与邓亚萍搭档斩获女双桂冠的乔红,随后又在女单比赛中突出重围,成为了中国队此次出战世乒赛唯一荣获两枚金牌的选手。她在进入8强后,分别战胜了已加入法国籍的原中国四川选手王小明、南朝鲜队的玄静和以及朝鲜队的李粉姬,最终夺冠。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届世乒赛中获得金牌的陈静、胡小新、乔红,都是湖北运动员,也都是湖北队教练冯梦雅的学生。一个地方队教练培养的学生能够一次涌现出三位世界冠军,是很难得的。

 

  53年前,我们第一次到这里的吃住条件都不是很好;53年后,第三次来到多特蒙德,这里一切都已经很方便了。那时,仅有两位新华社驻德国的记者报道我们在世乒赛中的情况,现在我们的媒体团队很庞大,而且也都鸟枪换炮。

 

  走进同一个体育馆,我感觉德国观众对于乒乓球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作为东道主,德国队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除了本国观众,还有很多欧洲观众也都来为他们加油。我们的队伍虽然在阵容、实力和技术打法上都处于比较好的时代,但是好时代并不等于不输球。所以,我们需要调整好心态,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男团决赛最终在中德两队之间展开,又为世界乒坛留下了一场十分精彩的较量。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