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奥运名单只剩一悬念 女队3选2丁宁是看点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2日 点击数:

  4月22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的比赛中,马龙和郭跃均取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这样中国男女乒乓球队的奥运阵容已经基本产生:男队王皓、张继科、马龙,女队的李晓霞、郭焱、郭跃获得奥运资格。但去年世锦赛和世界杯女单双料冠军丁宁却并不在其中,这也让中国队的阵容还有可能在5月13日报名截止之前发生一些变化。

 

  去年鹿特丹世乒赛后,根据国际乒联公布的世界排名,当时排在男子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王皓和张继科、排在女子世界排名前两位的李晓霞和郭焱理所当然地获得国乒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单打资格。不过根据规定,在今年5月13日最后一次上报名单时还可以更改参加单打队员的名单。

 

  除了这两名队员以外,中国队男女队还各有一个参加团体比赛的“团体第三人”的名额,这个名额需要参加亚洲区预选赛获得。国乒在本月7日公布由马龙和郭跃参加亚洲区预选赛,这也就意味着马龙和郭跃只要通过亚洲区预选赛就能够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团体赛,但他们两人只能参加团体赛而不能参加单打比赛。马龙和郭跃在本次预选赛中顺利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这个“团体第三人”是不能被替换的,因此马龙和郭跃将肯定参加伦敦奥运会团体赛。

 

  对于在去年鹿特丹世锦赛和世界杯单打比赛中连续获得单打冠军的张继科、连续获得单打亚军的王皓来说,他们近两年的外战成绩和大赛成绩都是过硬的,只要不出现伤病就将肯定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单打及团体比赛。此前有希望与马龙竞争奥运会“团体第三人”的老将马琳因近两年的单打成绩不及马龙而未能在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半决赛和决赛中出场,马龙在世乒赛上又以全胜的战绩证明了自己,因此马琳在落选“团体第三人”后可以说已经已经基本上宣告无缘伦敦奥运会,即便马龙本次预选赛输球,对于他和马琳的竞争已经没有任何意义,马琳现在想打奥运只能挤掉王皓和张继科的其中一个,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显然是不太现实的。这样国乒男队的奥运阵容已经基本确定:王皓、张继科和马龙参加团体赛,王皓和张继科参加单打比赛。

 

  而女队的形势就没有这么明朗,目前的悬念是丁宁还能不能参加奥运会?从最近两年的成绩来看丁宁无疑应该占据一个奥运会的参赛席位,如果真是这样那么问题就来了,丁宁究竟是取代李晓霞还是郭焱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

 

  丁宁自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以后两年来保持了外战全胜的成绩,这在中国女队是绝无仅有的。她又接连拿下了鹿特丹世锦赛和世界杯单打赛的双料单打冠军,在不久前的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赛中保持全胜且在团体决赛中力挫发挥上佳的冯天薇为中国队打响头炮,为中国女队夺回考比伦杯立下了首功,无疑是中国女队目前最令人放心的队员,可以说她参加伦敦奥运会是顺理成章的事。

 

  李晓霞和郭焱一直是中国女乒近两年打团体赛的绝对主力,为中国女队在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失利以后夺得10-11两届世界杯团体冠军、广州亚运会团体冠军都立下过汗马功劳。李晓霞连夺广州亚运会团体、单打和双打三枚金牌,又在今年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赛半决赛和决赛中分别战胜姜华珺和王越古为中国队拿下关键的两分。郭焱则在今年亚锦赛上一人独得四项冠军,两个人打团体赛都是令人放心的。

 

  从单打角度来看李晓霞要稍好于郭焱,她在去年世锦赛和世界杯两次比赛中都拿到了单打亚军,而郭焱在世锦赛上没有进单打四强。从双打角度来看李晓霞和郭跃是无敌组合,连续获得两届世乒赛双打冠军,两人自从08年9月之后搭档双打就未尝一败,因此双打方面李晓霞也稍好于郭焱。从外战成绩来看两人基本相当,郭焱近两年分别输给过王越古、冯天薇、金景娥,还曾在去年乒超联赛输给过福原爱,但这些比赛都不是世界大赛。李晓霞则分别输给了石贺净和帖亚娜,这两次比赛分别是2010世界杯团体赛和今年多特蒙德世锦赛团体赛,输的要少一些但比赛的份量较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女队的名单发生变化的可能性较大,李晓霞、郭焱、丁宁,这三个人中究竟最终谁能参加奥运会,还要看教练组的斟酌,相对来说在多特蒙德世锦赛上获得重用的李晓霞较没有在世乒赛半决赛及决赛中登场的郭焱参加奥运会的可能性要大一些。日前在公布团体第三人时国乒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表示:“一切皆有可能。”在5月13日奥运名单最终公布之前,我们只有耐心等待了。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