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精英赛曝国乒缺陷 男女皆缺领军人

来源:新华社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点击数:

  本次国际精英赛是仅次于奥运会、世锦赛的国际乒联次高级别的赛事。虽然参赛选手男女仅各有8名,但全部是世界顶尖高手。本次精英赛,男女各有五名世界排名前十位的选手参赛。这次比赛对于他们有着重要的意义——这是5月5日荷兰世锦赛前最后的国际大赛练兵机会。

 

     参加男单比赛的王皓在去年上半年低迷过后逐渐找回了状态。在阿联酋舀到今年的第一个大赛冠军。王皓在精英赛上继续凯歌高奏,4:1胜丹麦头牌梅兹,4:0横扫白俄罗斯旗帜萨姆索诺夫,4:2逆转世界“男一号”波尔。王皓的技术表现和稳定发挥值得称道。

 

     王皓的直板横打技术一直是他的杀手锏。在这次精英赛中,他更是把这个“绝招儿”发挥得淋漓尽致。决赛中,王皓甚至在中远台的直板横拉都可以对波尔横拍的强大防御能力构成“毁灭性杀伤”。王皓在本次比赛中技术上的另一个特点就是线路变化丰富,半决赛面对萨姆索诺夫,王皓球路的飘忽不定让这位白俄罗斯老将找不到任何办法,四局仅得20分就败下阵来。

 

     “封闭训练了一个星期,这次自己投入到比赛中,状态还是不错的,”王皓说。然而,火热的状态能不能延续下去尚是未知数。另外,5月份的鹿特丹世乒赛和明年的伦敦奥运会都是欧洲人的主场。对于主场优势,在中国落败的波尔就相当期待,“对于我,鹿特丹和伦敦肯定有主场的感觉,我盼望着世乒赛和奥运会与中国高手一决雌雄”。

 

     王皓的表现越来越好,但如果说他就是目前中国男乒的“带头大哥”,恐怕还少了一些 “霸气”。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从这两年的比赛结果来看,国家队所有队员的成绩都有起伏;在同一水平线上的队员比较多,没有谁的水平明显高出其他人许多。”

 

     女单方面,刚刚升至世界第二的李晓霞这次的对手绝对实力并没有达到超一流的水平。4:2艰难战胜西班牙老将沈燕飞、4:2逆转日本的福原爱、4:1战胜德国的吴佳多,虽然从比分上看,她没有受到多大的挑战,但李晓霞在三场比赛中,都无一例外地输掉了第一局。

 

     据李晓霞的主管教练李隼介绍,李晓霞这次比赛的压力其实非常大,“你看她步子很慢,脚也很沉,说明很紧张”。而李晓霞赛后也坦言,这次比赛比参加广州亚运会时还要紧张,“毕竟亚运会上两个人打,这次比赛是我一个人来打,而且都是对国外选手,只能赢不能输。”

 

    虽然李晓霞在技术上较为领先,最近大赛的成绩也很不错,但心理问题让她在目前尚不具备成为中国乒乓球“一姐”的关键因素。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认为,老将王楠和张怡宁离开后,目前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还未形成;新团队的整体综合实力还有不足,技术、尤其是心理上的优势也不明显。

 

     精英赛中国选手“一枝独秀”并不能解除国乒缺乏“一哥一姐”的尴尬。虽然“百花齐放”是整体实力优势的体现,拥有7个单打名额的国乒在荷兰世乒赛上可能依会发挥集体优势,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合力“绞杀”对手。然而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再次步入欧洲人的地盘,国乒在男女单打上的名额也将骤降至各2个,这对于参赛选手的心理压力和稳定发挥考验都极为严酷。要解决这个问题,培养中国军团的领军人物,应该是国乒的当务之急。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