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战不败到外战输球王 郭跃离伦敦奥运越来越远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点击数:

  郭跃睡着了吗?继英国公开赛八分之一决赛负石川佳纯后,19日郭跃又一次倒在了波兰公开赛八分之一决赛的赛场,她以2:4不敌帖亚娜,无缘八强。连续“外战”失利,让郭跃离伦敦奥运越来越远。

 

  波兰公开赛挑战主力底线

 

  作为女乒参赛唯一主力,波兰公开赛是郭跃重拾信心的绝好机会,无奈郭跃依然在低迷的泥潭中徘徊,6站公开赛郭跃未进一次决赛,人们不禁要问:昔日的“直通王”难道睡着了吗?

 

  “直通鹿特丹”第二阶段比赛期间,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输一场“外战”(输给非中国乒乓球协会的选手)相当于在国内输了10场球。施之皓能对外界说出这样的话,肯定早已向队员们交代了“外战”失利的代价。本赛季郭跃参加了全部6站公开赛,却两次突破底线,分别负于日本的石川佳纯和中国香港的帖亚娜,创下五大主力之最。与她竞争奥运席位的李晓霞、郭焱、刘诗雯和丁宁今年以来保持“外战”不败金身。

 

  “超级新秀”优势殆尽

 

  1988年出生的郭跃是“超级新秀”,23岁的她已经有两届奥运会、4届世乒赛团体赛的参赛经验,具有同龄人无法企及的优势。张怡宁隐退后,本来有希望成为领军人物的她近两年却频频掉链子。2006年、2008年两届世乒赛团体决赛均输球,创造了中国女乒史的一大输球纪录。

 

  即便如此,中国女乒决策层仍然给郭跃很多机会,但她却在国内外比赛一再输球,目前她在三大赛单打比赛中仅获得过世乒赛冠军,邓亚萍、王楠、张怡宁在她这个年龄均实现了大满贯。即便与现役国手相比,郭跃也不占优,李晓霞、郭焱和刘诗雯均夺得过世界杯冠军,郭焱还两度登顶。短短两年间,郭跃原先积累的优势不断地减少,甚至从优势转为劣势。

 

  从“外战不败”到“外战输球王”

 

  2009年,郭跃的状态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虽然世乒赛、世界杯两大赛分别负于张怡宁、刘诗雯屈居亚军,一系列国际公开赛冠军拿得也不多,但她的“外战”却是全胜,这项重要考察指标力压李晓霞、刘诗雯和丁宁。那年,李晓霞、刘诗雯分别有一场、两场“外战”失利,丁宁更是输了5场。

 

  2010年,郭跃的“外战”成绩直线下降。从年初的科威特公开赛不敌福原爱,到年尾的广州亚运会团体赛负于中国台北的小将郑怡静,全年一共输了4场比赛,这一纪录不仅“力压”其他4位主力,还是中国女乒全年“外战”输球最多的球员,短短一年间,郭跃从“外战不败”到“外战输球王”,状态下降之快令人震惊。这一年,郭跃在中国女乒的地位迅速下滑,世乒赛团体决赛被打入冷宫,亚运会虽获得宝贵的单打比赛资格,但决赛时在大比分3:0领先的情况下被李晓霞逆转,好不容易积攒的士气再次受到打击。

 

  2011年,“外战输球王”的头衔再次戴在郭跃的头上,目前6站公开赛保持“全勤”的她两次输给外协会选手。同时,郭跃的内战也失去优势。队内举行的两次“直通鹿特丹选拔赛”,郭跃第一次屈居亚军,第二次甚至倒在1/4决赛门槛上,0:4惨败给小将木子。

 

  鹿特丹在即,奥运报名在即,留给郭跃的机会和时间已经不多了。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