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强势令国乒难有常青树 小将出彩老将落寞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点击数:

  2011年亚欧全明星乒乓球对抗赛今晚在北京进行了首轮比赛,亚洲队排位第一的中国选手张继科与欧洲队排位第二的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的较量,成为今晚的焦点战役——一位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出现的中国队新生代选手,另一位则是自刘国梁时代起就与中国队缠斗了十几年的老对手。这场比赛激烈有余而悬念不足,在和自己几乎相差三代人的小将面前,萨姆索诺夫拼尽全力仍无力改变失败的结果。实际上,类似的情景目前在中国队队内也时常出现。

 

  这样一场胜利,并不出乎张继科的预料。实际上,他此次参加亚欧对抗赛,更在意的并不是这场比赛,“还是要好好准备明天与波尔的比赛”,张继科在赛后表示。

 

  两天前,张继科在德国公开赛上刚刚以4∶0轻取欧洲乒坛新一代领军人波尔,但在此前的卡塔尔公开赛上,张继科却以2∶4负于波尔。张继科能否再次击败波尔,不仅是本届亚欧赛的最大看点,也被中国队视为张继科参加本次比赛的锻炼价值所在。

 

  新生代选手之间的强强对话正在成为国际乒坛新的主旋律,而像萨姆索诺夫和施拉格这样的乒坛“常青树”则往往变成了配角。在中国队,马琳和王励勤如今的落寞遭遇也说明了这一时代发展趋势。

 

  两天前,当张继科大胜波尔的时候,波尔刚刚奚落了马琳——在德国公开赛半决赛上,波尔与马琳的较量,恰似今天张继科与老萨的比赛情形。面对年轻选手的“犯上作乱”,老将也只能感叹“无可奈何花落去”。

 

  欧洲乒坛迟缓的新老交替速度,为老将们继续征战赛场保留了一定的空间,但在中国队,新人的快速成长却要逼迫老将提前让位——仅仅两年多时间,马琳和王励勤这两名中国男队的绝对主力竟面临着被淘汰的危险。

 

  在本次亚欧对抗赛之后,中国队即将举行第二轮直通鹿特丹的队内选拔赛,毫无疑问,在第一轮比赛中名列第十一和第十位的马、王,想在第二轮打入总成绩前四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尽管两名老将仍在苦苦坚持,但能否获得参加鹿特丹世乒赛的资格将完全取决于教练的态度。

 

  相比之下,许昕、张继科和马龙这样的年轻选手却如同一颗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散发出越发灿烂的光芒。昨天,在对开年以来中国队参加的5次国际公开赛和1次队内对抗赛进行评价时,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直言:“新生代的小将表现突出,中生代的王皓表现正常,老将们则比较失落。”

 

  不过,就此断定老将将退出历史舞台为时尚早。实际上,无论是欧洲乒坛“常青树”,还是中国队看似力不从心的老将,在重大比赛上灵光闪现的案例并不鲜见。

 

  萨姆索诺夫曾在2009年世界杯赛上连克中国小将马龙和陈王己,并最终问鼎,在33岁高龄时夺取男单世界冠军也坚定了老萨步瓦尔德内尔后尘的信念;在去年的世乒赛团体赛上,老将马琳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一柱擎天的作用,成为中国队卫冕冠军的头号功臣。

 

  反倒是在日常比赛中频频有上佳表现的小将,往往在重大比赛上因经验不足和心理压力较大等原因发挥失常,马龙曾在2009年~2010年期间连夺8项公开赛、洲际赛等赛事的冠军,但在世界杯和世锦赛等顶级大赛上,马龙至今未有斩获。

 

  这也是刘国梁仍倚重老将的原因,“在公开赛上夺冠再多,也不能证明年轻选手真正成熟,最多只是显示出新人的冲劲。而老将在重大比赛的关键时刻所具有的沉稳表现,小将们还比较欠缺。”

 

  刘国梁表示,在公开赛上通常是年轻选手比老将表现得好,因为在连续作战的情况下,老将在体力上肯定不如年轻选手。但依照中国队备战世界大赛的规律,大赛前的封闭集训有助于调整和恢复队员的状态,刘国梁也因此相信,“经过赛前的封闭集训,如果能参加世乒赛,马琳的状态未见得不能好转。”

 

  在刘国梁看来,因为年轻队员普遍在重大比赛上缺少过硬的成绩,虽然现在年轻选手的表现明显优于老将,但这并不意味着年轻选手已经能够全面取代老将。刘国梁也期待着年轻选手在鹿特丹世乒赛上的表现,那将是他们在伦敦奥运会之前真正确立自己地位的最后机会。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