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国乒全胜仍有瑕疵 难觅奥运核心人选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点击数:

  四站比赛,国乒无一例外地笑到最后,四站公开赛收获16枚金牌的同时,还夺得了13枚银牌,再次向世人显示高人一筹的整体和个人实力。16次项次比赛13 次包揽金银牌,换到国内其他任何一个项目,都是一个堪称完美的结果,但对于已辉煌五十年的国乒来说,却未必如此。

 

  去年,中国男乒全年表现最平稳是谁?应该是马琳和张继科,前者虽然没有在国际赛场夺得一项单打冠军,但在世乒赛团体赛扮演主心骨,全年保持外战一场不败的纪录,堪称全队的一只稳压器。后者在亚洲杯、世界杯表现虽有起伏,但在世乒赛团体赛、乒超等诸赛事发挥相当出色,甚至有超越马龙的势头。然而进入今年,他俩的整体表现让人难以称道,马琳在中东两站遭遇滑铁卢,卡塔尔、阿联酋公开赛分别不敌柳承敏、水谷隼,这是中国男乒奥运征程中的主要障碍,这时出现两场败绩无异于一个硬伤,给他的奥运前景多少蒙上一层阴影。张继科在英国、卡塔尔公开赛分别不敌科契尼、波尔,前四站公开赛仅一次打入半决赛,已经被另两位小将马龙、许昕甩在身后。

 

  女单同样有败笔。英国公开赛,郭跃被日本好手石川佳纯挡在八强之外,在目前中国女乒五朵金花中,她是唯一有奥运参赛经历的选手。

 

  呼唤奥运核心人选

 

  北京奥运会备战期间,王励勤、马琳和王皓在其他队友面前,无论是国际比赛战绩还是大赛经验,均占有相当优势,中国男乒的人选因此早早失去了悬念。中国女乒,主将张怡宁和年轻选手的代表人物郭跃当时势头正旺,唯一一张入场券在王楠、李晓霞之间决出,第五大主力郭焱早早出局。与四年前相比,如今国乒奥运人选的悬念显然要大得多。

 

  悬念大有两种情况,一方面是各主力之间实力接近,谁也没有高人一筹的明显优势;另一方面则是缺少像北京奥运会期间那样具有出众实力的人物。后一因素的存在,表明国乒目前尚缺一位真正称得上绝对核心的人物,男乒和女乒均存有这一问题。

 

  翻开近一年的国际战绩表,无论是近期风头正劲的王皓、许昕、陈杞,还是马琳、张继科、王励勤,中国男乒几名虎将,谁也不能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这种现象上届奥运会周期没有的。今年一段时间,国乒将陆续参加的德国公开赛、鹿特丹世乒赛,队内还要进行选拔赛,众主力如没有明显改观,即将是足智多谋的蔡振华、刘国梁,确定三人奥运名单时照样会感到十分棘手。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