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是国乒新一姐? 全面分析李晓霞占上风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3日 点击数:

 

  国家女乒的当家老将张怡宁铁定不会参加伦敦奥运会,于是年纪轻轻、仅有过一次奥运会单打经历的郭跃,竟成了当下国家女乒5名主力中资历最深的人。究竟谁能够接替张怡宁的位置,成为中国女乒的新“一姐”?国家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在许下2011年新年愿望时,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希望出现新的领军人物”,那么,她会是谁呢?综合三方面考虑,李晓霞应该稍占上风。

  当下状态      晓霞表现好

 

  在比完外战成绩之后,不妨来看一看5位国家女乒主力这一年各自的状态如何。

 

  李晓霞在这一项上绝对占据优势。郭跃2010年的状态不理想,整个人总是感觉不够兴奋。除了输掉4场外战,在对内比赛的大舞台上,她也没有交出让人满意的答卷。在今年的乒超联赛中,她输了10场球,胜率仅排在第4位,前不久的队内直通选拔赛上,她小组赛输给年轻选手陈梦,决赛又输给郭焱,而这一年最重要的亚运会女单决赛,她输给了李晓霞。丁宁的状态应该说一直比较平稳,而刘诗雯在经过2009年的迅猛上升并且跃升至世界排名第一后,她的2010年与2009年反差较大,但这也是每个年轻队员经历迅猛上升后必经的阶段。老将郭焱这一年平淡当中有惊喜,世界杯拿到冠军很给力。

 

  状态最好的无疑是李晓霞,在遭遇了落选2008年奥运会以及2009年一年无机胶水的困扰后,2010年的李晓霞虽然开局遭遇“阑尾炎”,但当正如她自己所说,“心态上成熟了许多。”随后在8月的中国公开赛上,她一路闯入决赛夺得冠军,在亚运会上又问鼎女单冠军。
 

  外战成绩   丁宁输得少

 

  郭跃、李晓霞、郭焱、刘诗雯、丁宁5位中国女乒主力,能力在伯仲之间。要选中国女乒的“一姐”,最重要的还是对外战绩过硬,因为只有外战在行,才能确保奥运会、世乒赛以及世界杯等大大小小的冠军不旁落,而李晓霞在这一项上算过得去。

 

  在过去的2010年,中国女乒的5位主力没有一位在外战中保持全胜,输得最多的是刘诗雯和郭跃,各4次。刘诗雯在2010年开年进行的乒联巡回赛总决赛首轮,就输给了日本的福原爱,在5月的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中,她又相继输给了新加坡的王越古和冯天薇,而在年底的亚运会女团比赛中,她还输给了韩国的石贺净。郭跃在去年初的卡塔尔公开赛第二轮输给了福原爱,8月的中国公开赛输给了西班牙老将沈燕飞,女乒世界杯上又输给了中国香港的姜华珺,最后在亚运会团体赛上输给了中华台北的郑怡静。老将郭焱和李晓霞在2010年各输了两场外战,郭焱一次是在卡塔尔公开赛上输给了日本福原爱,一次是在中国公开赛上输给了韩国削球手金景娥,而李晓霞一次是在3月的广州亚洲杯上输给中国香港的柳絮飞,一次是在世界杯团体赛上输给了韩国的石贺净。输得最少的就是丁宁,她只在世乒赛女团决赛中输给了冯天薇。

 

  教练因素

 

  既然是猜测,不妨在这里引入一个培养“一姐专业户”的概念。谁是国家女乒培养“一姐专业户”?恐怕非李隼教练莫属。2000年拿下单打、双打两枚金牌的“一姐”王楠是他的弟子,2004年和2008年拿下4枚金牌的“一姐”张怡宁还是他的弟子。

 

  连续两位“一姐”出自他手,连续3届奥运会包揽女子乒乓两枚金牌,不能不说李隼教练在训练和管理队员的能力方面,确实有办法。而今,李晓霞正是李隼教练的队员。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再看看其他4位主力的教练情况,刘诗雯和郭跃的主管教练均为孔令辉,一人带两位主力,精力和专注度肯定不如专攻一人,丁宁的主管教练刚刚由任国强变为陈斌,队员和教练之间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郭焱的教练在之前也有所变化,由乔晓卫换成了阎森,同样需要磨合。综合来看,自然有理由因为教练的缘故看好李晓霞的未来。

  当然,对于未来女乒一姐最有效的一项考核,无疑是今年5月的鹿特丹世乒赛。在一次全世界选手齐聚的比赛中,力压各路豪强夺得冠军,将是自信心的极度提升,而自信心恰恰是“一姐”这个角色最需要的。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