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百战百胜哪里寻? 一姐要求高五金花苦不堪言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1日 点击数:

  广州亚运会乒乓球比赛落幕,中国队豪取七冠。但女线谁是领军人物的问题,依然是舆论关注的焦点,施之皓继续回避的热点。其实从这次亚运会几名队员的表现看,不论是获得三冠的的李晓霞,还是女单亚军郭跃,还是老大姐郭焱,亦或是丁宁、刘诗雯,其实她们都非常优秀非常不错。之所以一姐难选,只要是时下大家对国乒一姐的标准,定得太高太苛刻——不准输球,任何时候都必须稳定军心,啥冠军都不能丢。

 

  王楠、张怡宁光环太强

 

  王楠、张怡宁虽然离开了中国队,但她们在前几年创下的辉煌给大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于是在选择她们接班人的时候,总是按照王楠、张怡宁最巅峰时期的状态和表现,来要求现在即将产生的一姐。

 

  不要说郭跃、李晓霞,就是老将郭焱到现在参加的大型国际比赛的次数,得到的锻炼机会,都还不及王楠她们23岁以前的水平。而丁宁、刘诗雯就更不用说了,人太小,比赛参加得少,怎么可能马上就拿出类似王楠、张怡宁最巅峰时期的状态和表现?要知道王楠、张怡宁也是北京奥运会周期的特殊产物,为了打造这对高手,北京奥运会之前的三四年,我们消耗了多少宝贵的国际比赛参赛机会给她们。

 

  关于输球的问题也是应该辨证看待的。当王楠、张怡宁像刘诗雯这么小的年纪,她们也经历了不少失败的痛苦的考验。只是那个时代传媒远没有现在这么发达,王楠、张怡宁当年所受的压力,远比现在的刘诗雯、郭跃她们小得多。

 

  纯百战百胜?哪里寻?

 

  刘诗雯女团半决赛输给了韩国的石贺静,郭跃第一场女团小组赛输给了郑怡静。其实这些都不应该被当做看低刘诗雯、郭跃的理由。体育竞技需要的不是完人,而且世界上也不可能有完人。

 

  还个角度看,如果中国选手真的百战百胜,一次比赛连一分都不能丢,那些和我们比赛的对手,还有什么劲继续练乒乓球这个项目。有输有赢,大家才有进一步一起切磋交流的平台和空间。如果真到了我们一分都不能丢的时代,我们是不是要苛求出场的中国球员一局也不能丢呢?

 

  从这个角度看,郭跃在团体赛第一场的输球,以及在女单半决赛中与福原爱之战出现的险情,其实都是可以理解可以容忍的。任何人都有成长的过程,都有总结经验教训的过程,郭跃能战胜自己最终实现逆转击败福原爱,站到女单决赛的场上,本身就是很优秀品质的体现。

 

  巅峰对话,各亮绝技

 

  中国队主力在世界顶级大赛上的差距,其实就是两三个球的事,他们都有极为精湛出色的球技,都能在关键比赛中为我们上演最精彩最扣人心弦的乒球大战。三年前的萨格勒布女单决赛,是李晓霞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郭跃实现大逆转。今天事情有了180度的变化,这次是郭跃先3-0领先,随后被李晓霞惊天大逆转。

 

  可以说今天决赛中,李晓霞的表现非常完美,而郭跃也展示了自己最好的竞技水平,两人同样是很优秀的国乒主力。体育竞技到了最高层次的竞争,是创造性与艺术性结合的典范。不能老揪着这些高手偶尔不小心输掉的一两场球不放,应该更开放更前瞻地看到她们的闪光点和优秀的一面。

 

  其实不仅是郭跃,就是再次陷入低谷的刘诗雯也同样是这样。在自己的家门口举行的亚运会,对刘诗雯来说味道太青涩。但只要我们给她更多的鼓励和关注,刘诗雯还会飞得更高。郭焱、郭跃、李晓霞以及丁宁、刘诗雯,都是国乒极为优秀的一份子,给她们足够的养料和空间,她们未来的前景将不逊前辈。

 

  楚天运动频道装扮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