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一姐或在广州诞生 五朵金花各有过人之处

来源:华奥星空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3日 点击数:

  一姐是谁呢?近十几年来,中国女乒的形势从未如此不明朗,一姐之争也从未如此难产,而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会或将成为一姐真正产生的关键比赛,毕竟世界女子乒坛的重心在亚洲,能在亚运会上夺冠无异于在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中胜出。

 

  自北京奥运会后王楠退役,去年全运会后张怡宁暂别乒坛,郭跃、李晓霞、郭焱、刘诗雯、丁宁五人的一姐之争已经持续了一年有余,而经过了一年的历炼之后,五人各具优势。

 

  郭跃成绩最佳

 

  此前三届亚运会上的女单金牌获得者分别是王楠、张怡宁、郭跃,前两位后来都成功上位一姐,只有郭跃并未成为真正的领军人物。事实上,多哈亚运会后,郭跃曾表现出了强力上升的势头,一年后的萨格勒布世乒赛,她横扫张怡宁夺冠,更令她的呼声大涨。然而,她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却并没有拿出足够有说服力的成绩,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但却在女单半决赛负于王楠。莫斯科世乒赛中,她没有在关键场次出场,随后的中国公开赛被沈燕飞淘汰,女乒世界杯又不敌姜华珺。尽管如此,郭跃仍然是目前这支中国女乒中成绩最好的一位,同时也是大赛经验最丰富的一位,而她在今年的团体世界杯中表现出来的战斗力,也似乎在预示着一个强大郭跃的回归。

 

  李晓霞状态恢复

 

  2002年便夺得全国锦标赛女单冠军,2006年入围世乒赛女团阵容并捧得冠军,2007年世乒赛淘汰王楠获得女单亚军,李晓霞在北京奥运周期中曾是最有竞争力的选手之一。然而由于没有抓住机会,她与奥运会失之交臂。虽然在2008年女子世界杯中问鼎,但随着无机时代的开启,她个人职业生涯的低谷也随之而来。2009年,横滨世乒赛脆败郭跃,全运会负于郭焱、丁宁,女子世界杯不敌福原爱,亚锦赛输给孙蓓蓓,加之患上阑尾炎,李晓霞的状态实属不佳,也直接导致了在莫斯科世乒赛中没能出战关键场次。

 

  不过,自8月的中国公开赛苏州站夺冠以来,李晓霞强势回归。乒超淘汰赛中,以每场两分的表现带领山东鲁能接连战胜辽宁、大同夺得冠军。虽然世界杯团体赛负于石磊,但她更多的是输在了自身。如同她的主管教练李隼所言,李晓霞的对手从来只有自己。而目前,显然李晓霞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郭焱愈发稳定

 

  27岁的老将郭焱是目前中国女乒年龄最大的一名队员,她对乒乓球的热爱和坚持令人感动。早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她便与王楠配合参加了双打比赛,国乒当时对她的重视可见一斑。2006年女子世界杯,她力克张怡宁获得职业生涯首个单项世界冠军,然而此后她并无太大建树。莫斯科世乒赛上,她是唯一一位在决赛中得分的运动员。前不久的女单世界杯上,她再夺冠军,随后的团体世界杯中,她场场出战,成为最为稳定的得分点。郭焱正在用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表现在争取着教练组的信任,而最新一期的排名中,她也超过刘诗雯,成为世界排名第一。

 

  刘诗雯心理调节能力佳

 

  从去年的全运会惜败于张怡宁,到随后女子世界杯战胜郭跃、李晓霞夺冠,以及一年连拿3个巡回赛女单冠军,并成为世界排名第一,刘诗雯曾非常接近“一姐接班人”。然而莫斯科世乒赛的两场失利让她错失了真正抢班夺权的机会。不过,刘诗雯随后显示出了颇强的心理调节能力,乒超联赛第一阶段,尽管广东队最终仅列第五,但刘诗雯在女单胜率榜上排名第一。另一方面,她的技术实力和战术能力也不会因为一两场比赛的失利而有明显下降,假以时日,加上拿到有份量的冠军恢复信心,刘诗雯仍是女子乒坛霸主的最强争夺者之一。

 

   丁宁仍具竞争力

 

  10月初的全国锦标赛之前,很多媒体和球迷已经将丁宁排除在一姐的竞争行列之外。但就是此时,丁宁连续战胜郭跃、刘诗雯、曹臻等诸多强手,在这个被国际乒联都称为“世界上最难比赛之一”的较量中胜出,职业生涯首次获得全国锦标赛女单冠军,要知道,郭跃、刘诗雯也都不曾在该项比赛中夺冠,而这一冠军也令丁宁重新回到了与其他竞争者的同一起跑线上。之前的乒超联赛中,她不仅过了削球一关,首次担当头号主力经历了从冠军到保级的考验,对她也是不小的锻炼。而从丁宁的成长历程看,其良好的比赛气质则可能成为她在今后竞争中的优势所在。

 

  楚天运动频道与您一同关注2010广州亚运会!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