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中国男团历史之战 女团捍卫荣誉之战

来源:华奥星空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3日 点击数:

  不管哪些比赛中,团体冠军荣誉向来被中国乒乓球队认为是众多锦标中份量最重的,在女乒莫斯科世乒赛决赛负于新加坡,日本男乒新势力崛起的大环境下,亚运会团体较量势必成为本届赛事焦点中的焦点。

 

  在世界大赛中向来大包大揽的中国队在亚运会上的道路并不平坦,男团较量中,中国队连续在1986年汉城和1990年北京丢失了冠军,冠军均为韩国夺得。女团方面的两次失利则是在1986年汉城的2002年的釜山,最终获得冠军的分别是韩国女乒和神秘之师朝鲜女乒。

 

   中国女团将在广州捍卫荣誉

 

  从对手来看,虽然福原爱领衔的日本队、帖雅娜姜华珺等人坐阵的中国香港均颇具实力,但中国队最大的敌手非新加坡女乒莫属。主将冯天薇经历过莫斯科世乒赛的洗礼后日渐成熟,在本赛季乒超联赛中也有着出色表现,而其在大赛中把握局势的能力也愈发强大。新加坡前一姐李佳薇在世乒赛决赛没有太过抢眼表现,与其产后复出时间较短有着很大关系,而经过了一个赛季乒超的恢复后,李佳薇也越来越接近当年的最佳状态。加上王越古、孙蓓蓓,可以说新加坡队的整体实力与莫斯科世乒赛时有增无减。

 

  不过,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女乒在莫斯科世乒赛并不是输给了对手,而是输在了自身。只要调整好自己,摆正心态,新加坡队在亚运会上要想战胜中国队恐怕难比登天。

 

  从自身来看,莫斯科世乒赛丢掉考比伦杯、一姐之争迟迟未有定论,中国女乒似乎陷入了一个低谷。但仔细考量,中国队依然处于世界乒坛的最高峰。本届比赛的团体阵容中,郭跃、郭焱、李晓霞、刘诗雯、丁宁五人均为世界冠军,前4人均获得过单打世界冠军荣誉。

 

  而五人无论是与冯天薇、李佳薇,还是王越古、孙蓓蓓的胜率都是占据绝对优势。更重要的是,莫斯科之痛给女乒姑娘们敲响了警钟,如同李晓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全队都是为了这次翻身仗,做好对手拼我们的准备,重新发挥出我们中国队的优势。以后的每一次大赛当中,我们都不会再输给外国队了,我相信我们的实力。”如她所言,丢掉冠军也让姑娘们心中憋了一口气,对亚运会冠军充满了渴望的她们在有强大实力为基础的情况下,不会再让冠军旁落。前不久的世界杯团体赛上,中国女乒在决赛中3-0横扫新加坡队夺冠便是最有力的证明。

 

   男团:日本能否掀起波澜?

 

  在近几年的国际乒坛版图上,中国、德国、韩国三足鼎立的格局非常明显,而亚洲势力的较量中,中韩对抗则是十几年来的主旋律。自1994年的近4届亚运会上,均是中国男乒获得男团冠军,亚军归属于韩国。

 

  不过,这一格局在本届亚运会上将有可能被年轻的日本队改变。这里所说的“改变”仅指日本能否将四届亚军韩国队拉下马,王励勤、马琳、王皓、马龙、张继科组成的中国队实力恐怕令所有队只能望其项背。

 

  如此评价日本队的理由有两个:首先是日本头号人物水谷隼的日益强大。尽管莫斯科世乒赛上止步半决赛,但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们半决赛上的对手是实力强劲的中国队。值得一提的是,水谷隼在那之前单打保持不败,波尔、奥恰洛夫、陈卫星、 唐鹏等人都是他的手下败将。就连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也表示他天赋高、手感佳,将是未来主要对手。其次,日本队年龄结构合理,这也是他们与韩国、中国香港相比的优势。水谷与马龙、张继科为同一批选手,岸川圣也、张一博也均是在25岁左右,加上新星松平健太,日本男乒可谓一支“年轻且强大”的队伍。值得一提的是几人均有大赛经验,而岸川圣也曾在去年亚锦赛上战胜马龙、张一博也在今年的世界杯团体赛上击败过马龙,这样的经历或许也会让他们在团体赛的较量中平添一份底气。

 

  然而,这支日本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还很难对老中青三代连袂出战的中国队造成威胁,他们最大的对手当锁定韩国队,两队在莫斯科世乒赛上并未交手。与莫斯科世乒赛阵容有所不同,韩国队柳承敏无缘亚运,朱世赫、吴尚垠、李廷祐、郑荣植和金玟锡共同出战,五人当中,恐怕没有人能轻易在与水谷隼的较量中占到便宜。如果日本队在抽签中避开中国队和韩国队,则进入决赛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如果与韩国队在半决赛中相遇,将是对日本队的最大考验,倘若水谷隼发挥出色,战胜韩国队也并非没有可能,而那也势必会成为日本队奠定在亚洲乒坛、乃至国际乒坛地位的重要一战。

 

  楚天运动频道与您一同关注广州亚运会!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