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琳张继科三输外国选手 欧亚两劲敌再次敲警钟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点击数:

  到卡塔尔公开赛为止,今年以来的三站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中国队均派出了最强阵容,三站比赛都囊括全部四项冠军。不过,2月底的英国公开赛和刚刚结束的卡塔尔公开赛,中国男队的两大主力张继科、马琳先后三次输给外国运动员,需要高度警觉、认真反思。

 

  张继科两败应变不力

 

  1月28日,在英国公开赛单打第二轮比赛中,张继科以2:4不敌世界排名第138位的捷克运动员柯契尼,成为赛场的一大冷门。

 

  2009年白俄罗斯公开赛,在世界好手缺席的情况下,柯契尼曾跻身单打四强,但他以前从未战胜过中国选手。今年英国公开赛与张继科的比赛,25岁的柯契尼先失一局,接着连胜两局,而且越打放得越开;张继科显然对捷克选手的冲击能力思想准备不足,他以11:7扳成2平后,竟然又连失两城,提前出局。

 

  去年,张继科在国际比赛中战绩显赫。三月先摘得亚洲杯单打金牌;五月的莫斯科世乒赛,作为中国队的主力之一,参加了半决赛、决赛,为本队卫冕立下大功;八月又获中国公开赛单打金牌。

 

  英国公开赛意外输给柯契尼,暴露出这位23岁的新秀应变能力不足的一面。英国公开赛之后,他在卡塔尔公开赛半决赛中又以2:4不敌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选手波尔,问题还是自己关键时、特别是遇到困难时,缺少应对办法。

 

  去年丹麦公开赛,张继科曾以4:3战胜波尔。这次在卡塔尔再遇同一对手,他开局不错,前三局打出了自己上手快、前三板得分能力强的特点,先后以1:0、2:1领先。之后,波尔逐渐适应了张继科的节奏,并加强了发球变化,上手更加积极,张继科单“吃”对方的发球就直接丢掉3分,以6:11失掉了第四局。从第五局开始,波尔加强了接发球强拉、且频频得手,张继科一时无所适从、越打越急,自身失误明显增多,他第五局以4:11失利。其中自身失误送分就有4次。第六局又以8:11落败。

 

  当自己的特长被对手抑制时,如何及时调整战术,寻找新的突破口非常重要,此役张继科这方面有欠缺。最后一局他开始搏杀,曾追至8:9,怎奈又连续出现两次失误,葬送了挽回的机会。

 

  马琳结束外战连胜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单、男团两金得主的马琳,是中国现役男子选手中,与外国运动员对抗成绩最好的。今年以来,他先后参加了斯洛文尼亚、英国两站公开赛,全部闯入单打决赛,最后只是先后输给了队友许昕、陈玘,两次均获得亚军。这次卡塔尔公开赛,他却以3:4不敌雅典奥运会冠军、韩国的柳承敏,被挡在了八强大门之外。

 

  马琳最后一次输给外国运动员,是2009年2月的卡塔尔公开赛。当时,他连胜五场杀入单打决赛、遭遇刚刚击败中国选手郝帅的波尔,前四局他以1:3落后,追成3平,决胜局以12:14惜败,最终以3:4惜败。之后10次参加国际比赛,马琳对外国运动员均保持不败,包括上月下旬英国公开赛单打八进四时,4:1轻取柳承敏。

 

  那场比赛,马琳先以相同的11:4连胜两局,柳承敏以11:6扳回一局,马琳立即以11:1、11:5再下两城,奠定胜局。就是说,马琳所胜四局,对手得分均未超过5分,第四局还几乎被剃了光头。

 

  此番在卡塔尔,马琳又是先拿两局,可柳承敏显然吸取了英国公开赛的教训,他通过推挡控制场上局面,以11:9胜了第三局;第四局也只是以10:12失利。后面两局比赛,柳承敏越打越有感觉,马琳的失误反而增多了,最终让对手连胜三局,以3:4结束了自己外战两年保持不败的战绩。

 

  马琳与柳承敏曾经有过十多次交手,上一次输给对手,是2007年10月巴塞罗那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时,那场争夺他以1:4失利,这次为时隔近四年后第二次不敌柳承敏。

 

  从英国公开赛到卡塔尔公开赛,仅仅相隔十多天,马琳两次碰柳承敏,都是自己开始领先,结果却是一胜一负,值得认真总结。

 

  波尔柳承敏仍是威胁

 

  战胜马琳后,柳承敏未能再进一步,以1:4输给了波尔,止步于卡塔尔公开赛八强。波尔半决赛淘汰张继科之后,决赛碰另一名中国运动员许昕,也以0:4只是屈居第二。不过,本届卡塔尔公开赛再次证明,波尔、柳承敏这欧、亚两位老将,仍是中国运动员不能忽视的两大劲敌。

 

  波尔既有欧洲选手正、反手弧圈球威胁大、相持能力强的特点,还有其他欧洲运动员不具备的技术细腻、速度快、前三板技术好的优点,是近年来战胜中国球员最多的外国选手。

 

  2009年科威特公开赛,他曾以4:2淘汰中国球员陈玘;之后的卡塔尔公开赛,先以4:3胜中国选手郝帅;决赛又以4:3克马琳,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卡塔尔公开赛单打金牌。去年5月的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决赛,他首盘3:2战胜马龙,幸亏马琳、张继科后来都有不俗表现,中国队才化险为夷,卫冕成功。

 

  以往波尔对中国运动员胜率较高的是王励勤,这次在卡塔尔战胜张继科,能看出他对中国的横板选手相对更为适应。

 

  柳承敏打法有些类似马琳,其发球好、步伐灵活、前三板技术突出,而且拼劲足、作风顽强。不过,雅典奥运会夺得单打金牌后,他由于在技战术打法上缺乏新突破,国际比赛表现平平,2009年5月的横滨单项世乒赛,单打首轮即以1:4被名不见经传的斯洛伐克选手托奇克淘汰;当年世界排名一度落至第19。

 

  去年以来,柳承敏的状态缓慢回升,并先后两次战胜中国顶尖选手,一次是去年卡塔尔公开赛以4:3胜王皓,另外就是这次在卡塔尔击败马琳。因为同为直握球拍,柳承敏并不怵中国的直板球员,比赛中一旦发挥,他就有可能突然爆发。

 

  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一支队伍最多只能有两人参加男单角逐,中国队欲确保金牌,就不能有任何闪失,波尔、柳承敏对付中国球员都颇有心得,对他俩需要认真对待、并随时关注其新的情况。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