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跃的2013:伤病困扰 单打无冠运动生涯跌落最低谷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点击数:

   2013年的乒乓球赛事已全部落幕。在10年前的巴黎世乒赛上,天才少女郭跃横空出世,此后创造了一系列的辉煌。然而10年后,正处于最成熟年龄的郭跃,却遭遇到自己最困难的一年,饱受伤病困扰,无缘世乒赛单打,一代天之骄女几乎被边缘化。整个2013年,郭跃都笼罩在伤病阴影之下。在年初的直通选拔赛上,由于颈伤复发,郭跃带着9胜2负的成绩退出了直通赛,这最终导致,伤病不断的郭跃10年来首次落选了世乒赛的单打。对国乒选手而言,这往往是开始边缘化的标志。不过在双打比赛当中,郭跃还是与李晓霞搭档强势登顶。

 

  全运会是下半年最重要的一项大赛。作为辽宁队的一号,郭跃身兼冲击女团、女单、女双三枚金牌的重任。然而在团体比赛当中,郭跃的颈伤再度复发,退出了团体赛和单打。不过在双打比赛当中,郭跃复出并与搭档取得了亚军的成绩。由于伤病的影响,郭跃今年仅参加了中国公开赛的长春站,不过在1/4决赛便2-4输给了刘诗雯无缘8强。最终,郭跃今年没有获得任何一个单打冠军。让人颇感意外的是,郭跃带领的八一队却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爆冷夺得了今年乒超联赛的冠军,在屡次擦肩而过之后,郭跃终于圆梦。不过郭跃的个人发挥并不算很出色,赢了18场却也输了14场,胜率排名第5,最出彩的一幕出现在决赛第二回合击败了李晓霞,但此前也曾被刘诗雯、李晓霞压制。除了郭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之外,曹臻、木子在半决赛和决赛相继爆发,也是八一队最终夺冠的关键因素。

 

  郭跃和李晓霞是同龄人,6年前两人便是国乒的主力选手。李晓霞在今年创造了大满贯的辉煌,迎来了最出色的一个赛季。而最先成名的郭跃不进反退,因为伤病的影响却跌落乒乓球生涯的最低谷,令人唏嘘不已。就在这一年,两位国乒新秀陈梦、朱雨玲成长了起来,展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现在的队内格局,李晓霞、丁宁、刘诗雯的主力位置稳固,陈梦、朱雨玲已经很接近主力层。郭跃的地位却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甚至已经被边缘化。对运动员而言,伤病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确实会影响竞技状态的发挥,但大部分的运动员或多或少都带着一定的伤病。

 

  如何克服伤病、尽量减少伤病的影响,也是考验运动员的一项能力。郭跃需要战胜伤病,或许她还需要克服自己的心理。早在三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上,施之皓当时直指郭跃的心理有问题,伤病里面掺杂了心理因素,曾一度引发轩然大波。而不久前,郭跃的前主管教练、现任女乒主帅孔令辉在接受长访时,也暗示郭跃的伤病问题跟心理有关系。 除了伤病问题,郭跃还需要从技术上进行创新,增加个人的实力,突出自己打法的特长。只有双管齐下,郭跃方才可能从根本上逆转现在的被动局面,重新巩固自己的位置。倘若不能解决好这两个问题,郭跃彻底被边缘化甚至离开国家队,看上去并非不可能。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