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曾9次包揽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四冠 今年能否斩获混双首金?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点击数:

   2019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将于3月26日在多哈开幕,这是今年首站国际乒联白金赛事。卡塔尔公开赛创办于1994年,中国队曾9次包揽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四金,今年卡塔尔公开赛增设混双项目,国乒能否拿到首金?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期,卡塔尔先后创办了卡塔尔网球公开赛、乒乓球公开赛,并承办了1994年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六强赛,目的是将首都多哈打造成西亚体育之都。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创办于1994年,一般每年举办一届(1995年、2000年和2004年因种种原因未举行),比赛日期定在每年二三月间。
 
  前两届比赛分别于1994年和1996年举行,当时仅设有男团、男单两个项目,中国高手均空手而归。1997年举行的第三届比赛增设了男双项目,但中国选手依然没有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当时尽遣主力出阵的国乒在男团、男单和男双3个项目均被挡在决赛场之外,战绩之差令人难以置信!
 
  从1998年起,卡塔尔公开赛增设女子项目,实力高人一筹的中国女将在比赛中频频夺金。不过,女将的出色表演却没有给男国手带来多少好运。为了打破逢卡塔尔公开赛必败的“怪圈”,1998年卡塔尔公开赛中国男队派出王涛、马文革、孔令辉、刘国梁四大顶尖高手出征。男团赛场,中国队先后击败芬兰、波兰、韩国和法国,夺得盼望已久的男子项目冠军。出人意料的是,男单战幕拉开后国手相继失手,孔令辉、刘国梁、马文革均未通过第二轮,王励勤、王涛栽倒在1/4决赛,仅阎森1人闯进四强。阎森在半决赛迎战与瓦尔德内尔,和1997年世乒赛半决赛一样,阎森又一次完败在“游击队长”拍下。国乒男将第4次冲击单打桂冠的征程依然以失败而告终。中国选手在双打项目的出色表现给单打的失利带来了一丝丝安慰,王励勤/阎森和孔令辉/刘国梁包揽金银牌。
 
  从1999年开始,卡塔尔公开赛与国际接轨,取消了男团项目。1999年和2001年两届比赛,中国队主力选手因在国内封闭集闭未参赛,仅调遣在德国俱乐部打球的前国手马文革一人赴战,年过三旬的他均未闯进四强。
 
  为了结束男单从未见金的尴尬史,2002年中国男队派遣当时的“五虎上将”——孔令辉、刘国梁、王励勤、马琳和刘国正征战卡塔尔公开赛,结果再次让世人大跌眼镜,在奥运会、世乒赛傲视群雄的“五虎上将”竟无一人进入决赛赛场,孔令辉和马琳均是在半决赛中3:4惜败于对手,令中国球迷扼腕痛惜。颇具戏剧色彩的是,34000美元的男单冠军支票最终竟落入江河日下的比利时老将塞弗的囊中。“阎王”组合夺得男双桂冠,为中国男国球手挽回了一丝颜面。
 
  2003年,鉴于伊拉克的紧张局势,中国等5国赛前退出了卡塔尔公开赛。2004年,第47届世乒赛团体赛与卡塔尔公开赛赛期发生冲突,该届公开赛因此停办。
 
  国乒享有“梦之队”美名,多次在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包揽金牌,卡塔尔公开赛男单金牌却成为国乒的“10年之痒”。为了打破这一怪圈,2005年中国男队派遣新版“五虎上将”——王励勤、马琳、孔令辉、王皓、陈玘以及阎森、马龙共7名好手。此番征战,男乒终于展示出“梦之队”风采,男单半决赛王励勤、马琳分别将波尔、克里桑封杀出局,最终王励勤4:1击败马琳,为中国男乒填补重要国际比赛的一个空白。
 
  2005年以来,国乒除缺席2015年卡塔尔公开赛外,这期间仅丢掉了2009年男单、2007年、2014年和2017年男双、2014年女双冠军,前后9次囊括男单、女单、男双和女双4枚金牌,尽显“梦之队”辉煌。
 
  卡塔尔公开赛创办以来,共举办了22届比赛。克罗地亚选手普里莫拉茨与王励勤、许昕和马龙共同保持着男子单打冠军最多的纪录,他们4人各获得3枚金牌。张怡宁以4枚金牌成为女单多金王。
 
  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混双设为比赛项目,为了配合国际奥委会与国际乒联新一动作,今年卡塔尔公开赛增设混双项目。种种迹象表明,国乒能否抵挡住日本、德国等亚欧强手的冲击,久疏赛场的大满贯马龙表现如何,新增添的混双比赛产生怎样的格局?这是本届卡塔尔公开赛的主要看点。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