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国乒内部竞争加剧 张继科马龙没有绝对把握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2日 点击数:

  日前,大满贯得主张继科以1比3不敌95后小将梁靖崑,从而失去了领取国乒男队首张苏州世乒赛入场券的机会,刚刚在镇江拉开序幕的国乒苏州世乒赛直通赛新一阶段首个比赛日即曝冷。部分现场观众和媒体记者以为,前晚失意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男子最佳球员评选的张继科,昨天中午才赶到赛地镇江,身心俱疲的他“獒性”尽失情有可原。可在总教练刘国梁看来,“梁靖崑取胜张继科是国乒内部竞争加剧的必然结果,在小将咄咄逼人的追赶下,张继科和马龙都没有稳操胜券的绝对把握。”国乒男队余下4张苏州世乒赛入场券怎么发?类似冷门的曝出,实际也给刘国梁和他的助手们出了一道难题。

 

  直通赛首个比赛日“藏獒”疲软

 

  直到昨天凌晨,张继科才由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活动现场返回酒店,由于他要乘坐清晨7点开动的火车前往镇江参加直通赛,因此留给他休息的时间非常有限。国乒队考虑到张继科的特殊情况,将他与梁靖崑的比赛次序由第二场推至最后一场。虽然尚坤在“上海德比”中对许昕的冲击对张继科做了一次及时提醒,但张继科依然没有调整到理想的比赛状态,当第4局以4比6落后对手的时候,张继科一反常态地主动叫暂停,球迷的齐声呼唤并没有给这个大满贯选手注入活力,以1比3不敌1996年出生的河北小将梁靖崑后,张继科懊恼地丢掉了手中的毛巾。“主要是第一局吧(张继科首局以7比11失利),还有几局的关键球处理得不够精确”,这是张继科对于失利所作的技术层面解释。至于是否被一天前的颁奖活动拖累,他表示,“多少有些关系,感觉身体反应还是显得略微迟钝一些”。

 

  刘国梁不意外爱徒丢掉首张世乒“入场券”

 

  在前面3场比赛期间,国乒总教练刘国梁都曾短暂离场,但当“男一号”弟子张继科比赛的时候,刘总教头却始终全神贯注。当张继科赛后第一时间被媒体围住时,刘国梁却头也不回地快步离场。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刘国梁坦言,自己对张继科无缘男队首张苏州世乒赛入场券的结果并不感到意外。他说:“其实从对继科的了解来说,我认为他一直偏慢热一些,往往在第一场比赛里显得弱一点。可能一天前参加评奖活动对他的身体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对于像张继科这样的顶尖球员而言,这不是输球的主要原因。”根据赛制,张继科即便在本阶段首轮即遭淘汰,依然可以凭借总体战绩优势自动获得第二轮参赛资格,该轮将产生男队第二张苏州世乒赛入场券。不过对于张继科能否及时调整心理与身体如愿“领票”,刘国梁的回答是,“这可不好讲。你看今天梁靖崑主动拼继科,两人打法接近,所以只要一方有无谓失误,那么另一方就很容易抓住机会。由于队内选拔赛的竞技水平远高于国际比赛,张继科、马龙就连五成的晋级把握都不具备,要知道队员们无论老队员还是年轻队员,相互间太熟悉了,所谓冷门往往由细微变化所导致”。

 

  梁靖崑“黑马”表现给国乒直通选拔添难度

 

  还未满19岁的河北小将梁靖崑,虽然染着一头时髦的黄发,脸上的稚气却仍未脱掉。在去年东京世乒赛直通赛8强战中,梁靖崑输给了马龙无缘晋级,可是这个当时进入国家一队仅有不到两个月的小伙子却给总教练刘国梁留下了一份好印象——在之前的循环赛上,他取胜张继科的结果令人眼前一亮,如果说去年取胜带有偶然色彩,那么昨天的这场胜利对于他本人及诸多默默耕耘等待出头的年轻球员来说,无疑是一次强有力的鞭策,刘国梁昨天对这位95后小将也赞不绝口:“这小孩没包袱,通过比赛我们能看到像梁靖崑这样的年轻队员蕴含的发展潜力和他们的斗志。我们之所以要力求通过公平竞争产生世乒赛名额,也正是激励新人崛起,为队内竞争升级,继科和马龙他们相信也应该有危机意识。”昨天尚坤也险把许昕拉下马,他和梁靖崑的出彩某种意义上也给国乒男队世乒赛选拔工作带来了更多难度,虽然张继科、马龙即使无缘本阶段直通,也依然会通过教练组“内定”出现在苏州赛场上,但从新人崛起看,协调“内定”与选拔需要更多技术含量,刘国梁坦陈,“本次比赛后余下4个直通名额怎么分,我们接下来恐怕还要细致研究一下”。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