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山寨版乒乓球世锦赛 自掏费用自己转播是为何?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31日 点击数:

  中国乒乓球称霸世界多年,连圈内人士甚至都对中国的“超强”感到不好意思,提出所谓“养狼计划”,他们还以为乒乓球在西方国家落后到没人看的地步。最近3年连续采访砂板乒乓球世界锦标赛,看到的情况与我们想象的完全不同。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中国简称世乒赛,可谓家喻户晓。但2013年1月,一个英文名叫world ping pong championships的比赛在伦敦北部的亚历山大宫举行,如果翻译成中文,也叫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众所周知,ping pong 与table tennis这两个英文单词在意思上没有任何区别,但英国人故意借用了国际乒联习惯上用table tennis而不是ping pong的漏洞,轻松地抢注了一个新的世乒赛。

 

  这个“山寨版”的世乒赛,并不采用国际乒联的规则,他们规定使用没有海绵的砂板。这个比赛在我们看来,是纯民间的,不受国际乒联承认,大部分选手都很业余。3年前的首届比赛,观众寥寥;去年,观众400人;今年,观众翻了3倍达到1200人。这个比赛冠军奖金2万英镑,在英国很少转播乒乓球比赛的天空电视台,不惜掏出电视转播费,连续3年现场直播。

 

  这项比赛的发起人大家并不陌生,就是英国体育空间公司的老板巴里-赫恩——世界台联主席,百万富翁。中国近几年突然兴起的所有斯诺克比赛,后面的老板都是他,他还同时推广钓鱼、飞镖、拳击等很多运动,还是英格兰第四级别联赛伦敦雷顿东方足球俱乐部的主席。

 

  赫恩告诉我,他相信这项比赛的商业前景不可限量,明年就能实现满座,达到斯诺克大师赛的上座率。天空电视台的转播费连年提高,为比赛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因为“没有电视转播,任何比赛都不能成功”。

 

  现在砂板乒乓球世锦赛刚刚起步,但再过几年,当它羽翼渐丰时,我们可能将必须面对两个世乒赛的尴尬。这不是没有前车之鉴,飞镖运动自1993年分裂成两个世界锦标赛后,赫恩把他旗下的世锦赛越做越大,年收入100万英镑,而另外一个账上只剩下1万英镑,尽管仍在举行,但似乎日渐步履维艰。

 

  赫恩说,今年的砂板乒乓球锦标赛已经得到了国际乒联的批准,但他说根本不需要向国际乒联交一分钱,他甚至不屑地说:“他们承认不承认无所谓。”

 

  不管怎么说,赫恩从中国统治的乒乓球项目上,生生撬下了一块份额,最重要的是拥有了一个非常珍贵的品牌。在这背后,尽管没有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也没有高水平的比赛,但已经有市场、有球迷、有电视转播费--显然,有了这些,就有了做大做强的基础。

 

  我当时就想英国人既然喜欢乒乓球,为什么不直接转播我们的乒超,那里有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和最高水平的比赛。就如同中国球迷熬夜看他们的英超一样。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