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战:世乒赛给张继科真正考验 需克服狂妄情绪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点击数:

  1月10日消息,以下是张继科主管教练肖战对于张继科2011年的发言:

 

  张继科在莫斯科团体世乒赛上得到了真正的锤炼和考验,心理和技战术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2011年首次参加世乒赛单打项目即获得冠军,取得了奥运会第一次报名的资格,这意味着参加伦敦奥运会有了50%的希望。动力与压力并存,机遇与危机同在,参赛不是目的,夺取奥运金牌才是终极目标。

 

  从张继科的思想和技战术层面而言,首先需解决其发挥的稳定性。2011年初公开赛输给欧洲二流选手,中国公开赛输给韩国年轻选手,以及世界杯小组赛两场大比分落后,暴露出思想和技术上的隐患。总结张继科不稳定的情况,主要表现是:紧张浮躁情绪和放松不重视这对矛盾体,前者出现时处理球保守、拘谨,整个人反应迟钝,后者表现在内心傲慢,赛前身体和心理调动不积极,不能充分地想到场上出现的困难。即使不久前获得世界杯单打冠军,但深究其过程,也是惊心动魄,如果是在残酷的奥运赛场上,其结果将是无法想象的。

 

  从技术层面讲,保持发扬原有的旋转强、力量大的优势,发展厚实程度,继续提高正手的对拉、反拉能力,以矫健的步伐作保障,正手进攻技术必须确保比赛中的稳定发挥。巩固和发展绝招技术,巩固发抢、接发球以及反手相持的优势,确保紧张激烈关键时候不走样,继续提高正右方小三角的短球上手挑打和控制的细腻程度,提高线路上和节奏上的变化以及整体速度的提升,把握好凶狠和稳定的关系。

 

  从心理准备而言,首先让他充分认识到,从莫斯科获得团体决赛上场机会,到2011年获得双冠,这个过程是来之不易的。同时,他并没有具备令人完全信赖的综合能力,获得冠军是把握住了机会,更多地还是对手对自己不够熟悉,自己把位置放得较低等因素。时至今日,切不可背上冠军的包袱,克服性格中的狂妄和膨胀情绪,提高个性上的控制能力和个人素质修养,加强内功修炼,戒骄戒躁、低调踏实、敢于揭伤疤。彻底改变时而光芒四射、时而输给无名小卒的状况,努力做到稳定发挥,充分赢得大家的信任。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