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又多新玩家 仿真机器人打球你斗得过吗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点击数:

  10月10日消息,不仅是人会打乒乓球,最近乒乓球又有了一个新玩家——机器人。这是中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出来的一款方针机器人,不要小看这个身高160cm,体重55kg的家伙,他打起乒乓球可是有板有眼。

 

  昨天,在浙江大学智能系统与控制研究所,仿人机器人“悟”和“空”在一张乒乓球桌上展开了对局。机器人在瞬间就完成了对球的位置、速度、角度、运动轨迹和落点的计算,并计算出最优的应对路线和最佳回球姿势,整个反应时间在50至100毫秒之间。最后的0.4秒,机器人挥动手臂,把球准确地送向了对方,对落点的判断误差不到2.5厘米。

 

  “悟”和“空”这两位特殊的朋友, 全身拥有30个可以各司其职、自由活动的关节,仅手臂就能做7个自由度的运动,十分灵活。

 

  除了两个机器人之间的对垒外,他们还可以和人打球。研发人员章逸丰博士说:“他们和人对决的最高记录是144个会合。”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