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学业皆获大满贯 邓亚萍:超越自我无止境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点击数:

  说到邓亚萍这个名字大家都会熟悉和敬佩,作为世界乒坛历史上一位划时代的女选手,邓亚萍曾经连续八年排名世界第一,这一殊荣至今无人超越。从运动生涯大满贯到学业大满贯,再到职业生涯的一次次华丽转身,邓亚萍超越自我的励志故事没有随着运动生涯的终结而画上句号。

 

  回首看邓亚萍不算长的职业生涯,她总共获得18个世界冠军头衔,是我国第一位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上完成大满贯的乒乓球运动员。如果把海外兵团排除在外,她只输给过三个真正的外国人,分别就是朝鲜的李粉姬、余顺福以及瑞典的斯文森,而且还都是输的第一场球。

 

  体育改变了邓亚萍,而邓亚萍也将勇于挑战和超越自我的精神带到了她退役后的学习和职业生涯里。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拉奇,曾亲自邀请她访问位于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1996年当萨马兰奇提名邓亚萍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时,“我的英语基础几乎是零”,邓亚萍说。

 

  邓亚萍就这样从零起步,“那种清苦和孤独是另一种折磨,没有意志和恒心是坚持不下去的。”而后来邓亚萍相继从清华大学获得了学士学位,从诺丁汉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从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士,完成了学业上的大满贯。

 

  学成归来,邓亚萍在职业生涯中的每一次转身都颇为引人瞩目。“我的职业生涯无时无刻不与国家的利益相关。”邓亚萍说,“虽然每个人的能力大小不一样,但无论做任何事情,我都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做好每一个细节。”

 

  只要接触过邓亚萍的人,绝对会为她从骨子里透出的那份执著和自信所感染。尽管邓亚萍很小的时候就在乒乓球方面表现出过人的天赋,由于身体条件并不出众,当时她进省队和国家队不是很顺利,不过这个小个子球员最终还是用异常出色的表现改变了人们对乒乓球运动规律和选材规律的传统认识。

 

 “这其实都是得益于组织和国家对我的关心和培养,我才会有今天的成绩。”邓亚萍说,“这就像一个从事竞技体育的运动员一样,如果没有人培养你,即使有天赋也是没有用的。”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