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琳:夺大满贯我就是当代最伟大运动员 无可争议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点击数:

  对马琳而言,即将开始的鹿特丹世乒赛尤为重要,如果他能获得男单冠军,他就将实现男单的大满贯。对于这一头衔,马琳自然十分渴望,“拿了大满贯,我肯定是(我)这一代中最伟大的运动员,那是无可争议的。”不过,他也希望自己能够在比赛中保持平常心,“我觉得对我来说还是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的心态、平常的一颗心就够了,但是必须对这个冠军要非常渴望。”

 

  从1997年首次参加世乒赛单项赛,到即将展开的第八次世乒赛单项赛之旅,马琳已经度过了15个年头。在15年中,马琳经历过失利,也经历过成功,“这15年如一日,我每天几乎重复一样的生活模式,就训练、食堂、宿舍这几个地方。对于自己来说,这也真的是不敢想,15年就这么一转眼就过去了。但是我觉得对自己来说,意义也非常大。从自己刚刚会打乒乓球开始(因为在刚进国家队时,我的水平不行),到现在拿了很多的成绩,我觉得确实感觉这么多年的辛苦,不管是泪水还是汗水,都没有白白付出。”

 

  1999年埃因霍温世乒赛,马琳在男单决赛中遇到刘国梁。在大比分领先的有利情况下,马琳最终未能获得冠军,而他对面的刘国梁则实现了大满贯伟业。回想起当时的一幕,马琳记忆犹新,“当时我觉得从自己内心来说的话,我还是抱着拼的态度,直到大分2比1领先,当时是五局三胜,21分制,我感觉自己有机会赢了,而且在局间休息时我看到奖杯了,突然觉得好像离冠军很近了,所以就这么一个闪念,就会让自己的心态产生侥幸和保守的思想。”

 

  6年之后,马琳在上海世乒赛中再一次进入男单决赛,这一次他的对手是王励勤。在比赛中,王励勤发挥得更为出色,他最终战胜马琳,第二次获得世乒赛男单冠军,而马琳则第二次获得世乒赛男单亚军。两年后的萨格勒布世乒赛,马琳与王励勤又一次在男单决赛中相遇。这一次,马琳曾以3比1领先,但在领先之时,马琳出现了保守的想法,这也导致他最终被王励勤逆转。“我觉得当时整个局面都在自己的控制范围之内,而且当时那天状态也是非常好,稍微有那么一点点松懈和走神吧!”对于自己失利的原因,马琳将其归结为想法保守,“当时可能我感觉自己领先,有一些保守的思想,怕输的思想一出来以后,技战术也产生了保守,变化不是很多,球的质量也没有加上去,所以让对手有这种(逆转取胜)的机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琳在半决赛中与王励勤碰面。他在大比分3比0的有利情况下,曾被对手连追两局。关键时刻,马琳稳住阵脚,笑到最后,“当时3比2领先时,我自己在局间休息时也在想,这局有可能是最后一局。如果这局不拿下的话,可能打到第七局的话,自己被对手翻盘的可能性就很大了。如果没有2005年和2007年的失败教训,我感觉2008年那场比赛(的结果)有可能在输赢上会反过来。”在力克王励勤后,马琳又在决赛中战胜王皓,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离大满贯又近了一步。

 

  在成为奥运会冠军后,马琳的状态曾出现起伏,在“直通莫斯科”前四次队内选拔赛中没有获得莫斯科世乒赛的参赛资格,直到第五次队内选拔赛,马琳最终凭借在与王励勤的“PK赛”中胜出,获得了一张宝贵的莫斯科世乒赛“入场券”。在莫斯科世乒赛中,此前状态平平的马琳向众人证明了自己在关键时刻稳定军心的作用,他在决赛中得到两分,成为中国队卫冕成功的最大功臣。“如果说那场比赛没有赢的话,就谈不到莫斯科(世乒赛),莫斯科(世乒赛)我自己最多只能是一个观众,当一个球迷,给中国队去鼓掌,最多是这样。所以有了这场“PK赛”,也是因为有前面这些比赛作铺垫,然后再有了莫斯科(世乒赛)。如果说没有莫斯科(世乒赛),自己也不能保持像现在的这种状态,到现在有可能自己会退役了。所以,我觉得其实每一环、每一环其实扣得都很紧,这么多年,十几年,其实每一步如果差一点点走得不好的话,就会完全是两个结果。”马琳说道。

 

  此次鹿特丹之行,正是马琳实现大满贯的绝好机会。在15年中,马琳的努力正是为了这个大满贯头衔,“我觉得打球必须得有目标,有动力,尤其对我这种年龄和成绩的人来讲,如果没有目标和动力的话,天天打球真没意思。每天又累又苦,运动员在这两个方面是必须要去克服的。但随着年龄慢慢增长,这两个方面会越来越难克服,但是你有目标,你有梦想,你就不会感觉难,你就每天都会去咬牙、去坚持、去顶,因为你有梦想,你要去完成。”

 

  在马琳看来,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冠军意义非凡,“这次世界比赛的冠军,对谁都重要,尤其是对中国队队员。拿了(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冠军,基本上一只脚已经进了伦敦(奥运会)了,最差最差也可以看一场切尔西的比赛吧?”对马琳而言,他当然希望自己能够在鹿特丹世乒赛中实现大满贯伟业,“拿了大满贯,我肯定是(我)这一代中最伟大的运动员,那是无可争议的。”另一方面,他也希望自己能够保持平稳的心态,“就算不拿大满贯,我相信自己只要有这个目标,有这个梦想,也没有什么可去遗憾的,毕竟自己努力了,不是每个人都能去拿大满贯的,这个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其实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所以我觉得对我来说还是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的心态、平常的一颗心就够了,但是必须对这个冠军要非常渴望。”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对于马琳的第八次世乒赛单项赛之旅,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荷兰是我圆梦的地方,我在12年前获得了大满贯。12年后的今天,马琳也走到了12年前我的昨天,他也就差一个世锦赛的男单冠军,所以这次在荷兰,我希望马琳能够圆他自己心中的梦,不给自己留下遗憾,因为毕竟这次比赛对他来说更加重要一些。”

  与马琳自己的想法相同,刘国梁也希望马琳能够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任何事都有一个度,作为马琳来说,他想要是好事,但是要过了,他就会受拘束。所以,这个度我会帮他把握得好一点,到比赛前的时候,我会更多地跟他沟通、跟他聊天,希望他能够说出他心中所想的、所想要的、所担心的和所顾虑的一些事,如果说真的调成平常心的话,他才有机会。”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