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今日启程前往鹿特丹 世乒赛将定奥运种子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点击数:

  今天,中国乒乓球队将从北京启程,踏上鹿特丹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征程。全队将在奥地利进行一周的适应性训练,然后转赴赛地。  

 

  对于整体实力强劲的国乒而言,夺得全部5个单项的冠军几无悬念,但包揽金牌并非国乒此行的惟一目标。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表示,世乒赛是上报伦敦奥运会参赛名单前的一次重要比赛,国手在本届比赛中的表现如何,将对奥运人选的确定起到决定性作用。

 

  按国际乒联的规定,国乒征战伦敦奥运会的男、女一、二号人选将在6月1日前公布,只打团体赛的“第三人”也初定于今年内产生。本届世乒赛虽不是“直通伦敦”,但作为奥运会报名前的最后一次大赛,也是本赛季含金量最高的赛事,对国乒教练组来讲具有很重要的考察意义。

 

  从目前的情况看,王皓提前入围奥运名单的可能性极大。刘国梁承认,王皓是男队综合实力最强的选手。今年以来,王皓保持着相当稳定的战绩,如果在鹿特丹没有大的闪失,就会将一张奥运入场券收入囊中。男队二号人物很可能是一位新秀,马龙和张继科有望争到该席位,他们在本届世乒赛的表现将分出先后。

 

  马龙上一奥运周期已对几位主力队员构成威胁,却由于性格内向、心思太重,大赛表现始终疲软,成长速度一直提不上来。他虽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勇夺双冠,但本赛季表现无太多亮点。谈到马龙,刘国梁直言,“如果他能在世乒赛上有所突破,相信在奥运会上也会有更大发展,否则将失去足够的信任。”因此,马龙若无法在鹿特丹走得更远,不仅将无缘奥运会,将来更有可能被排除在重点培养范围之外。

 

  北京奥运会后上升势头迅猛的新锐张继科,也需在世乒赛上完成飞跃。他本赛季至今已在国内外赛场上豪取单打15连胜,刘国梁认为他“状态好得挡不住”。另外,张继科与王皓的双打组合也很稳定。

 

  马琳和王励勤两位老将自北京奥运会后滑入低谷,但依然具备一定的竞争力,特别是丰富的大赛经验无人能比。本届世乒赛,如果他们中的一位能闯进4强,打奥运会的机会将大增。

 

  相比于男队,女队的奥运人选悬念重重。发挥稳定的老将郭焱有可能占据一席之地。当然,郭跃和李晓霞也是国乒决策层不能忽视的人选,即使她俩近年来单打表现平平。另外,没有世乒赛双打任务的刘诗雯,如果能在单打比赛中经受住考验并打进决赛,也有望随队出征奥运。

 

  丁宁称得上是今年以来战绩最出色的女将,率先获得世乒赛单打参赛资格。不过,不少人仍认为她是几大主力中实力最弱的。丁宁对付削球手的能力不强,这一软肋能否解决还有待大赛检验。另外,她去年在团体世锦赛中的失利,也让教练组心中的阴影挥之不去。本届世乒赛,丁宁最需要跨越的就是“心理关”。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