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惊言:不希望中国每一次都包揽所有金牌

来源:新华网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点击数: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蔡振华27日在参加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为中国乒乓球队举行的世乒赛饯行会时表示,希望有更多其他协会的运动员能对中国乒乓球国手带来冲击。

 

  这位一手把中国乒乓球队从低谷带上高峰的前国乒队总教练说:“中国人当然从国家的角度来讲都希望能为国争光,但从(乒乓球项目)世界范围的发展来看,我们希望其他的国家和运动员取得更好的成绩。比赛是要求公平的,运动员不可能自己认输,所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外国运动员能够挑战中国、冲击中国。”

 

  作为曾经战斗在乒乓球运动第一线的前运动员、教练,蔡振华显然难以割舍“升国旗、奏国歌”所带来的那份强烈的国家荣誉感;但在大局观和责任感的驱使下,他也愿意换个角度来看问题。他甚至说:“就我本人来讲,并不希望中国又一次包揽所有的金牌,因为在现阶段,这对整个乒乓球的发展并不好。”

 

  在他看来,“中国队不一定非要在五个单项上取得多么好的名次,而是要通过世乒赛把乒乓球运动展示给世界,这是目前更重要的;特别是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现在更需要和其他协会进行交流”。

 

  就此,蔡振华又一次提出要为其他协会训练运动员提供帮助。他说:“世乒赛是各个协会之间就乒乓球的发展进行交流的好机会,一定会有协会提出来希望到中国训练,或者希望中国球员到他们国家去打球。”

 

  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上,中国乒乓球队派出临时搭档的7对年轻选手出战混双,被外界认为是打破中国队一家独大局面的最好时机,然而那次仍然没人能从中国队手中抢走任何一枚金牌。本次鹿特丹世乒赛,每个协会参加混双项目的选手上限被降至三对,似乎又为“压缩”中国势力提供了机会。

 

  5月8日至15日鹿特丹世乒赛举行时,距离2012年伦敦奥运会只剩一年多时间了,蔡振华认为,就奥运赛制而言,应该不会再有大的变故。他说:“到了奥运会的前一年,一般不会再有太多的规则改变;不知道会不会临时有新情况出现,因为除了国际乒联要开理事会、代表大会,亚乒联和其他一些协会也要开会。目前据我所知,不会有什么特别大的变故。”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