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为奥运做铺垫 王皓:要成真正领军人物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点击数:

  在“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赛两个阶段比赛中,王皓在第一阶段比赛中获得冠军,在第二阶段比赛中受到伤病的困扰,位居第八位。最终,王皓凭借总成绩第二名的身份“直通”成功。在经过教练组的讨论后,王皓也顺利地获得了鹿特丹世乒赛的男单参赛资格。

 

  年少成名的王皓经历多诸多胜利,同样也经历过许多失利。如今,他已获得世乒赛与世界杯赛男单冠军,只差一个奥运会男单冠军就能实现自己男单的大满贯成就。但两次奥运会男单比赛经历都给王皓留下了些许遗憾,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王皓负于韩国名将柳承敏。四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男单比赛,王皓再度进入决赛,但负于马琳的他最终还是未能站上最高领奖台。

 

  在伦敦奥运会周期,身为中国男乒的重点培养队员,王皓也曾经历过状态低迷期,但在成功摆脱“低谷”后,如今的王皓更为成熟,而他也已经深刻地意识到自己应当肩负的责任,“因为毕竟我已经参加了两届奥运会了,而且都是男单银牌,本身自己的内心是非常渴望能拿到奥运会男单金牌的,毕竟所有男单的冠军都拿到了,惟独都差奥运会男单金牌了。所以,这个时候我在想怎么样能够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而且刘指导(刘国梁)在队内也一直在培养我成为一位真正的领军人物,所以我觉得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会越来越强,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更好。”

 

  与队友稍有不同,王皓参加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前景十分明朗。因此,对王皓而言,鹿特丹世乒赛只是一场“中考”,伦敦奥运会才是“大考”。“世锦赛马上就要开始了,这个比赛非常关键,但我考虑的是更长远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所以明年的奥运会,对我来说,时间是非常紧迫的,也确实有一定的目标和一定的压力,我希望自己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可以把一点一滴都做好。”王皓说道。

 

  王皓首次参加世乒赛男单比赛是在2003年巴黎世乒赛,但当时经验尚浅的他止步于1/8决赛。两年后,王皓在上海同样止步于1/8决赛。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王皓闯入四强,在半决赛中以2比4负于马琳,无缘决赛。2009年横滨世乒赛,王皓终于突破了“瓶颈”,在决赛中以4比0完胜王励勤,首次获得世乒赛男单冠军。

 

  如今的王皓已经是一位强者,但他还需要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中接受真正的考验。对于强者,王皓是这样定义的:“真正能够成为一个强者,需要每天都要做好,而且别人能做到的,你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你依然能做到。”

 

  在此前的封闭训练中,王皓的心情很是轻松,与队友在世界大赛临近时略显紧张有所不同。对此,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解释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坎,到他这个坎的时候,他们的内心会显得烦躁一点、浮躁一点,就会出问题相对会多一点,所以王皓目前看上去还是比较正常。世锦赛不是王皓(会)纠结的比赛,王皓真正(会)纠结的比赛可能是奥运会。”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