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届世青赛国乒仅1次包揽 李晓霞马龙当年功臣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点击数:

  第八届世青赛在斯洛伐克落下了帷幕。中国队最终收获了男单、女单、女双、混双、男团这五枚金牌,分别丢掉了男双和女团金牌。从2003年首届世青赛开始,中国队其实仅在2009年包揽过所有冠军。世界青年锦标赛的舞台,对国乒来说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锻炼新人。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女团的丢冠,与世乒赛团体赛国乒一队的丢冠不能相提并论。2003年首届世青赛展露头角的李晓霞、马龙等人,正是现在国乒一线的绝对主力。相信朱雨玲、宋鸿远等人,未来也将是国乒栋梁之材。

 

  世青赛竞争激烈

 

  2003年首届世青赛,中国队夺得除男双以外的所有6金。男单李虎4-1胜韩国选手夺冠;女单李茜4-3险胜彭陆洋夺冠;女双冠军是李晓霞/李茜;混双决赛郑长弓/李晓霞战胜马龙/曹臻。男双冠军是日本的岸川圣也/水谷隼。2004年世青赛,岸川圣也/水谷隼再次男双夺冠,其余6冠都被中国队收入囊中。混双决赛周斌/刘诗雯4-2击败马龙/常晨晨;男单决赛马龙4-1击败韩国的赵彦来;女双冠军是常晨晨/刘诗雯;女单决赛常晨晨4-1胜刘诗雯。

 

  2005年的第三届比赛,中国男队表现低迷一金未得,女队收获三冠。中国男团在决赛中1-3不敌日本,首丢团体冠军。丁宁获得女单冠军,并与队友彭雪合作摘取女双桂冠,中国女团卫冕成功。德国的鲍姆、中国台北的江宏杰/黄盛圣分别获得男单和男双的金牌,韩国的姜炯薫/沈熙岚混双夺冠。第四届比赛,中国队夺得除男单之外的六个冠军,徐克在男单决赛中输给了松平健太。女单决赛冯亚兰4-2胜文佳;男双决赛姜海洋/吴灏4-2徐克/许锐锋;女双决赛冠军是木子/文佳;混双决赛徐克/木子夺冠。

 

  第五届比赛在美国的斯坦福大学举行,许锐锋在男单决赛中输给韩国的郑尚恩。2008年的第六届世青赛,中华台北小将陈建安在男单决赛中4-1击败英国神童金克霍尔夺冠。中国队再次拿到了除男单之外的所有6金,曹丽思一人独揽女团、女单、女双、混双四块金牌,创造了世青赛的新历史。去年的世青赛在哥伦比亚的卡塔赫纳举行,中国队获得全部七枚金牌,首次包揽。方博获男单、男双、混双、男团四冠,成为了世青赛历史上首位包揽四项冠军的男子选手。而今年我们获得五冠,丢了男双和女团金牌,其中女团是首次丢冠。

 

  青年比赛不能太重成绩

 

  从历届世青赛的成绩可以看出,我们依然占据世界领先优势。但同时我们应认识到,这是青年级别的比赛,年轻人的成长更为重要。而且我们应理智看待国乒青年选手的失利,没有别的协会好苗子的成长和进步,就没有世界乒乓球的未来。

 

  从中国队历届世青赛的阵容看,2003年就出成绩的李晓霞、马龙正是通过世青赛的舞台,逐渐走到如今国乒一线主力的位置的。2005年我们仅得3金,有个客观原因是我们派出的选手不太强。但当年涌现出的丁宁,现在也成长为国乒一队主力。而近几年活跃在世青舞台,并屡有精彩之作的曹丽思、方博、许锐锋、徐克等人,也正在国乒一队茁壮成长。今年女团第一次丢冠,其实对朱雨玲等人是个很好的促进和警醒,而且朱雨玲随后拿到了女单、女双冠军,表明她的确有很强的比赛能力,国乒需要的正是这种类型的球员。而像方博、宋鸿远等人,未来几年很可能是冲击马龙国乒王者地位的绝对主力。

 

  中国队的对手里,日本的崛起很显眼。日本男团在05年世青赛夺冠,女团在2010年战胜中国队也首次拿到金牌。而且他们的男双一向比较强,岸川圣也/水谷隼获得03、04冠军,丹羽孝希/白川飞鸟今年夺冠。如中国台北、英国、德国以及韩国等协会的青年球员,也在这个舞台上展示了相当的天赋和才华。而8届世赛男单冠军分别属于5个不同协会的选手,表明未来世界男单的竞争将比较激烈。而这些活跃在世青舞台的青年才骏,几乎都将是未来世界顶级乒乓球舞台的主角。

 

  楚天运动频道装扮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