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才不想拿冠军 马琳苦等15年只为这一大满贯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点击数:

  4月29日,央视《体育世界》推出的点将鹿特丹人物,是奥运会冠军、老将马琳。马琳拿过四次世界杯、1次奥运会冠军。但世乒赛男单,他曾三进决赛至今无冠。关于大满冠,刘国梁很希望马琳这次能圆梦,但又担心他太想要而要过了。1999年世乒赛,正是刘国梁在荷兰击败马琳后成就自己的大满冠梦的,当时还有个很有趣的段子,中国队教练尹霄赛前为刘国梁减压,让他别想大满贯,刘国梁回答:“尹导,傻子才不想呢。你看我像傻子吗?”

  

  直板打法的马琳,有极佳的手感。当年马拉多纳有一个将足球停到几十米外一块硬币上的传奇视频,而马琳在训练中可以用形状更小的乒乓球,轻松击中对面球台上竖立着的一毛钱硬币。如果第一个球稍有偏差,他校正后第二个球击过来准能击中硬币。1997年,当时才17岁的马琳就第一次参加了世乒赛男单比赛。回忆自己在国家队的这15年时光,马琳的第一感觉就是“不敢想”。15年来他重复着一样的事情,在队里训练、食堂、宿舍.....15年如一日,过着几乎单调重复的生活。

 

  乒乓球运动员的至高理想,就是获得大满贯——即世界杯、世乒赛、奥运会三项大赛的男单冠军。马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收获奥运会男单冠军,在历年的世界杯上迄今收获了四个世界杯冠军。而世乒赛,成为了马琳心中最大的一个坎。1999年、2005年、2007年,他三度杀进世乒赛决赛,却只收获了的三个亚军。

 

  1999年荷兰埃因霍温世乒赛,19岁的小将马琳连挑当时国乒最强的三大对手萨姆索诺夫、瓦尔德内尔和老对手金泽洙,与早已成名的刘国梁在决赛中遭遇。当时刘国梁已经拿到了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单打冠军,再拿一个世乒赛冠军就可以成就自己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当时赛前刘国梁的心态,与如今的马琳是何其相似。当年中国男队教练尹霄,为帮助刘国梁减压,赛前跟他谈话让他别想大满贯的事,当时刘国梁的回答非常经典——“尹导,傻子才不会想(大满贯)呢,你看我像傻子吗?”

 

  与职业乒乓球的巅峰曾如此之近,马琳回忆起那些点点滴滴,却没有丝毫的后悔,他认为正是那些失败的经历成就了他后来的丰硕成果。他说:“2007年在萨格勒布那次,大比分3-1领先,第5局6-1领先,与前两次决赛的情形很相似,当时就是那么一点点松懈,又让对手(王励勤)翻了盘。2008年奥运会半决赛,还是对他,大比分3-2领先时我顶住了,过了那一关。我在想,如果没有前两次那么刻骨铭心的教训,奥运会那次我可能过不了半决赛那一关。”

 

  作为一名年过三旬的老将,一路走来坎坷伤痕,也几欲退役。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之前,刘国梁把最后一个参赛名额又给了马琳、王励勤,马琳咬牙击败了老对手获得了参赛资格,并在莫斯科世乒赛上扮演了关键角色,他说:“应该说没有莫斯科就没有我的现在,当时(与王励勤终极PK)如果我输了我很可能就退役了。”当记者向他抛出“坚持”这个词时,他有些沧桑地说:“到我这个岁数,再说什么坚持还有意义吗。关键是要有目标有动力,才能继续去顶。”

 

  目标?马琳的目标昭然若揭,就是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冠军。马琳深知要拿这个冠军的难度,与1997年那些年队内竞争不激烈相比,现在他最大的竞争对手在中国队队内,他说:“这个冠军对谁都非常重要,都知道拿了世乒赛冠军就等于是一支脚踏进了伦敦奥运会。”而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任何事情都要有个度,想要(冠军)是好事,但要得过了效果反而容易适得其反。”刘国梁会在一线,帮助老将马琳做好准备工作。而央视的记者最后说,像马琳这样人生本来就充满传奇的人物,在他身上还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呢?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