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3年全运会乒乓球:解放军变阵取奇效 直落三盘横扫北京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点击数:

  2013年全运会乒乓球男团半决赛,北京与解放队这场男团半决赛,几乎是乒超冠军班底打造的北京队,赛前看来占据一定的优势。然而比赛的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解放军队的变阵走,竟直落三盘横扫北京队,昂首挺近决赛。团体比赛不光是球员实力的比拼,教练员的排兵布阵斗智斗勇也非常关键。

 

  解放军变阵气走夺冠热门 擒马龙拼命三郎立奇功

  本届全运会男团比赛,北京队被视为夺冠大热门。这支北京队几乎完全照搬了乒超冠军宁波队的阵容,马龙、闫安是上届乒超表现最为出色的第一单打和第二单打,尤其是马龙取得了27胜2负的惊人胜率。北京队的第三单打侯英超,与宁波三单朱世赫一样是削球打法,两支球队惊人的一致。

 

  拥有王皓、周雨、樊振东这三位国手的解放军,具备了不俗的整体实力。不过该队也存在着明显的问题,老将王皓状态不佳,樊振东太嫩,周雨各方面平平。赛前来看,北京队无疑在这场半决赛当中占据上风,八一队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然而也正是这种压力以及对于胜利的渴望,让八一队教练组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果断将主将王皓放到第三单打,以周雨、樊振东出任前两号单打,力拼马龙、闫安。

 

  只让主将打一场却让两位小将上场拼,八一队这招看似自毁长城,实际上却颇有“田忌赛马”的意思。以王皓现在的状态,无论是碰马龙还是闫安,都很难拿分,搞不好又像上场打广东那样丢掉两分,然而第三盘打侯英超,王皓基本上可以稳拿一分。闫安是一名优缺点明显的选手,他非常善于冲击成名已久的名将,对主力选手的胜率非常高,然而对于实力一般或比他年轻的选手,他不乏出现冷门的可能。第一盘的较量当中,樊振东敢打敢拼,最终以3-0战胜了闫安。

 

  周雨连胜马琳、林高远独得两分 解放队昂首挺近决赛

  相比闫安、樊振东这些年轻一代,周雨在技术上缺乏特色,实力上也有没有优势。除了去年的全锦赛之外,周雨参加单打赛事一般都很难走到最后。不过打团体赛,尤其是关键的团体赛,周雨敢打敢拼,特别“要球”的优势便显示了出来。上轮打广东,周雨连胜马琳、林高远独得两分。

 

  本轮在第二盘面对马龙,周雨在场上的形势比较被动,马龙以11-8先下一城,第二局以10-8拿到局点,然而周雨能缠能咬的一面此后体现出了出来,挽救多个局点以14-12逆转拿下了这一局。在接下来的两局,马龙两度领先,但是顽强的周雨两次在尾局上演逆转好戏,就此3-1逆转马龙,爆出了一大冷门。随着王皓如愿击败了侯英超,解放军队就此出人意料地以3-0横扫北京队,昂首挺进决赛。

 

  在这场半决赛当中,教练员的智慧完全体验了出来。在球队实力欠缺的情况下,合理的排兵布阵,通过斗智斗勇,依旧可以击败强大的对手。解放军队接下来将与上海队争夺冠军,对手实力不弱,但倘若继续合理的布阵,也不乏获得第6个全运会冠军的可能。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