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卡塔尔输球奥恰后果严重 或仅出战里约奥运团体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9日 点击数:

  2016奥运资格赛之前最重要的两站公开赛——科威特和卡塔尔已经全部结束,大满贯球员张继科在科威特多的男单、男双两冠,确定2016里约奥运会出战资格,但随后的卡塔尔公开赛,张继科不敌国乒大敌奥恰洛夫,爆冷止步八强,让自己的里约奥运之行蒙上一层阴影。


里约奥运会,张继科一定会参加。这一点毋庸置疑。其实在不久前马来西亚世乒赛结束后,这一点就基本已经可以确定了。这除了可从刘国梁几次谈到张继科时的话语推敲外,最重要的证据就是他世乒赛决赛的出场。如果里约奥运会不准备让张继科去,那么这个机会完全可以留给别人。


不过话说两头,整个世乒赛过程中,张继科的表现还是很难让人满意,其状态距离他个人的巅峰时还有不小的差距。所以张继科虽然拿到了通往里约的门票,但要想在里约奥运会上打上单打,就要拿出更让人信服的成绩。出征科威特和卡塔尔两站公开赛前,刘国梁给张继科定的目标是至少拿一站冠军,结果在先进行的科威特站中,张继科单打和双打双双夺冠,一路击败了奥恰洛夫、樊振东和马龙。他不仅完成了教练定下的任务,还证明了他在压力之下能爆发出能量,而这恰恰是一名征战奥运会单打比赛的选手所必须具备的素质。


当然,在卡塔尔站四分之一决赛中又输给主要对手奥恰洛夫也确实是个事儿。对于国乒而言,“输外战”历来是大事件。去年因为伤病等原因,张继科在百天内输掉五场外战,其中有国乒的老对手庄智渊,蒸蒸日上的韩国选手张宇镇,具有一定实力的奥地利选手费格尔,还有廉颇老矣的瑞典老将隆奎斯特。


张继科这次输给奥恰洛夫,这等于将他之前科威特夺冠的表现抹杀掉了。奥恰洛夫作为国乒的主要对手,目前与张继科的战绩是3胜5负,不过在伦敦奥运周期里,张继科是3胜1负,在里约奥运周期里双方则是各胜两场。与张宇镇、费格尔等不同,张继科在里约奥运会前恐怕没有再杀对手祭旗的机会了,这多多少少会让国乒教练组心中有一丝不安,但张继科毕竟是现役男乒选手中唯一有过奥运单打经历的选手。如果在里约奥运会中冒险用别人,那么两个参加单打的选手都是首次参赛,这同样要冒很大风险。同样是冒险,究竟冒哪个险,这就要看张继科后面的表现了。


所以张继科不会因为输给奥恰洛夫就一定失去里约单打参赛资格,但因为这次失利,他面临的考验还将继续。


4月13日,张继科将出战在中国香港举行的2016里约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争夺1个奥运单打席位。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