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乒乓球投入很大 奥运金牌包揽还会继续下去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7日 点击数:

   十年来韩国队没有出现一位拿得出手的新人,这也是世界乒坛整体水平下滑的一个缩影。42岁的李佼能拿获得亚军的日本女队两分,44岁的塞弗能够连续23次参加世乒赛,多数队伍老将当家、后继无人,说“没人玩了”是危言耸听,但对手越来越弱是不争的事实。

 

  世乒赛为何越来越鸡肋 是国乒变强还是对手变弱?

 

  韩国男女队在世乒赛双双无缘四强,还要追溯到1983年的第37届东京世乒赛,当时韩国女队在小组赛中意外输给了苏联队,在与日本队、苏联队形成连环套以后,算小分无缘四强,而那次比赛韩国男队发挥较差,没有进入八强。31年来,韩国女队一次和朝鲜队合作获得冠军、两次获得亚军、七次获得第三名,韩国男队两次获得亚军、六次获得第三名,一直是中国队最强大的对手之一。03年巴黎世乒赛上削球手朱世赫一鸣惊人获得单打亚军,04年雅典奥运会柳承敏战胜王皓夺得单打金牌。自01年46届世乒赛以来韩国男队连续六次进入男团四强,两次与中国队争夺冠军。多年来韩国队一直是柳承敏、朱世赫、吴尚垠三人担纲,影响了后备力量的培养,在柳承敏、吴尚垠退役以后,目前青黄不接,十年来没有出现一位拿得出手的新人,输给中华台北队未进四强,也是实力所致。

 

  韩国女队在02年釜山亚运会以后,随着柳智慧、金茂校等名将退役,韩国队多年来一直靠削球手金景娥一人苦苦支撑,早已不是中国女队的最主要的对手。在金景娥退役以后,本次比赛竟然输给罗马尼亚队没有进入八强,也是韩国女队40多年来的最差成绩。传统强队不仅是韩国队水平下滑,欧洲的传统强队瑞典队、匈牙利队、捷克队、比利时队、法国队后继无人,如今已经无法对中国队构成任何威胁,整个欧洲只有德国队一支队伍对中国队有较大威胁。中国女队过去几年的主要对手新加坡队在李佳薇、王越古退役以后,也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只靠冯天薇一个人无法在团体赛中对中国队形成足够的威胁。中国香港女队在林菱、张瑞等人退役,帖亚娜生孩子以后,整体实力也明显下滑。亚洲各队只有日本男女队培养出了石川佳纯、丹羽孝希、松平健太等新人,有明显的上升势头。

 

  42岁的李娇代表荷兰队出战,在1/4决赛中拿了日本女队两分。51岁的倪夏莲代表卢森堡出战,险些拿韩国女队两分,只是由于体力不支,在打了十局球后,最后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石贺净逆转。这些老将平时训练时间很少,虽然基本功扎实,但仍然是20年前的打法,体力、精力和身体状况跟年轻人根本没法比,但仍然能够战胜正值当打之年的年轻人,足以说明其他协会水平不升反降。44岁的塞弗已经是第23次参加世乒赛,42岁的格林卡还能够在希腊队担纲二号主力,一个侧面反映了欧洲各队缺乏新人。

 

  中国乒超联赛的举办留着了世界冠军

 

  无论是韩国队还是欧洲各队,都没有象中国这样建立有效的人材培养机制。德国和俄罗斯的联赛搞的不错,球员的收入也比较高,但这些联赛缺乏高水平的中国选手加盟,欧洲选手缺乏与中国运动员之间的高水平的对抗。在80年代中期,中国队当时的一些世界冠军比如梁戈亮、谢赛克、范长茂、郭跃华、施之皓、曹燕华、童玲等人去德国、法国联赛打球,带去了最先进的技术和打法,平时在联赛中经常与欧洲选手对抗,对提高他们的水平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在第40届世乒赛之前,瑞典队就请了两个在欧洲打球的直拍快攻打法的中国人担当陪练,结果在世乒赛上果然以5-0大胜中国队。当时中国的世界冠军们过早退役,也造成了男乒长达六年的青黄不接和低谷期。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提高和国家的投入的增大、企业的热情参与,中国乒超联赛的举办留住了世界冠军。象马琳、王励勤等人在乒超联赛的收入可达百万,因此他们也没有象前辈那样早早出国打球,离开国家队,他们两人共九次参加世乒赛,王励勤在35岁还参加了世乒赛,成为“中国的老瓦”。有了优厚的待遇,他们退居二线以后也没有主动离开国家队,甚至在伦敦奥运会前还主动担任张继科等人的陪练。正是由于这些名将长期保持状态,在队内传帮带,使得国乒新老交替很顺畅。如果他们两人也象过去的世界冠军江嘉良、陈龙灿、谢赛克等人在25岁左右就退役出国打球,在张继科、马龙等人还没有成熟起来就离队,可能中国队也就在大赛输给了德国队,丢掉了团体冠军。象郝帅、李平、邱贻可、张超等没有多少参加世界大赛机会的队员,留在国家队十年甘当绿叶和大赛前的陪练,为提高主力水平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们没有选择出国打球,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乒超联赛的收入和待遇的提高。

 

  中国队乒乓球投入大奥运会金牌包揽还会继续下去

 

  国际乒联在2008年出台的对转籍球员代表其他协会出战世界比赛的限制,也使得中国球员出国打球的人数明显减少,直接造成了新加坡、中国香港队无法直接从中国大陆引进高水平的乒乓球运动员,实力明显下降,中国香港男队本次比赛只获得第17名。出国打球人数的减少,也使得交流比以前少了。虽然中国一直积极邀请象波尔、朱世赫等高水平运动员来中国打乒超联赛,但真正需要得到这样交流机会的欧洲年轻选手很难得到这样的机会,路途过于遥远也限制了这种可能性。

 

  中国对乒乓球的投入很大,光训练基地就有好几个。国家男女一队各有五名教练、二十名队员,还有同样规模的国家二队,各省和部队有三十多支队伍,这种庞大的根基和体制优势是国乒辉煌的根本原因,其他国家很难比拟。依照目前的形势,中国对奥运会金牌的包揽还会继续下去。随着德国人担任国际乒联主席,未来或许会出现象举重那样每个国家只能参加奥运会部分级别的比赛、跆拳道每个国家只能参加奥运会男女各两个级别的比赛那种限制,那样对世界乒坛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都是一种悲哀。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