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世乒赛减额只能是浪费人才 不会影响中国队成绩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 点击数:

  昨天,国际乒联在日本东京作出决议,从2015年苏州世乒赛单项赛开始,允许“跨国组合” 参加双打比赛。虽然各队单打及双打报名人数被进一步缩减,但如此变化无疑有利于中国乒乓球将优质资源输出,从而优化乒球国际推广。作为提议者,中国队总教练刘国梁对该项决议表示欢迎。


  伦敦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结合中国乒乓球称霸国际乒坛的现状提出了“国乒三次创业”的构想,也就是说中国乒乓球界在保持好成绩的同时,应力求这项运动的全面普及、在国际范围的深入推广。在去年韩国公开赛上,中国男队就曾大胆尝试与其他国家的选手组成“跨国组合”,进入最后男双决赛的也是两对中、韩“跨国组合”。

 

  刘国梁作为中国队总教练先后多次呼吁国际乒联同意“跨国组合”参加世乒赛这样的顶级赛事,但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不仅迟迟不松口,还在赛制及比赛器械调整上百般“刁难”中国队,如“小球变大球、奥运会男女项目报名人数各降至3人”等。但中国乒乓球基础雄厚,综合水平居高不下,新人源源不断,所谓的限制举措无法撼动中国乒团在国际乒坛的霸主地位。


  随着沙拉拉近日宣布将于今年9月辞去国际乒联主席,“跨国组合”提议受到了包括德国、韩国、法国等国乒协的强力支持,国际乒联执委会最终表决通过这一举措。刘国梁表示,“这对于中、外乒乓球界的交流非常有益,也肯定会鼓励其他国家加大对乒乓球的投入,肯定会加速乒乓球的国际推广。”

 

  国际乒联昨天还决定,从明年世乒赛单项比赛开始,各会员协会参加单打的选手最多只能报名5人,比原先的7人减少了2人。每个协会也只能最多分别派出4人参加男、女双打比赛。这4人或组成两对双打组合,或与其他协会选手组成“跨国组合”。刘国梁对此表示,“限制中国队,可能浪费了人才,但不会影响中国队拿好成绩。”对于“跨国组合”参赛的细则,比如成绩如何计算等,国际乒联还没有具体说明。而对于选择与哪些国家选手配对,中国队也需要仔细研究。国际乒联还确定,2016年世乒赛团体赛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