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刘诗雯实现三连冠 还将参加直通东京选拔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点击数:

  2014乒联总决赛昨晚在阿联酋迪拜落幕,中国队夺得了男单、女单以及女双3项冠军。除了刘诗雯在前晚创历史地夺得女单3连冠之外,许昕在昨晚的男单决赛中以4比3险胜马龙卫冕成功。丁宁/李晓霞则赢得女双冠军。国际乒联今年首次举行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颁奖典礼,国乒不仅凭借张继科与李晓霞把年度最佳揽入怀中,几名主力的着装更是出彩,刘诗雯收获了由球迷选出的最受欢迎女运动员人气大奖。从决赛结束到出席晚宴,她仅花40分钟便完成从运动健将到窈窕淑女的大变身。

 

  刘诗雯:赛前未想过创造3连冠历史

 

  广州籍世界冠军刘诗雯被列为本次总决赛的女单二号种子,她在前晚进行的女单决赛中以4比2力克队友丁宁,继2011和2012赛季后,第三度夺得总决赛冠军。此前,没有任何一名女选手在总决赛上实现3连冠,刘诗雯成为第一人,但她本人竟然在赛前并不知道自己有机会创造历史。“对3连冠真的没有想过,这次自己的状态一般。”

 

  在女单决赛结束后,组委会把刘诗雯送回酒店,她有40分钟的准备时间,因为国际乒联的年度颁奖典礼马上开始了。尽管平时就挺爱美的,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洗澡、更衣、做头发、化妆等步骤,刘诗雯觉得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弄成这样我已经觉得真心不容易了。”以一身蕾丝短裙现身颁奖典礼的刘诗雯让现场的嘉宾眼前一亮,她简单地把长发扎起,戴上珍珠耳钉和梵克雅宝经典的四叶草珍珠母贝项链,再配以ChristianLouboutin的红底黑丝绒高跟鞋,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她忘记带晚装包了,“我特别土,我看到好多人都拿着手包,我就拿着一部手机。”

 

  国乒在出征迪拜前,专门嘱咐一众主力必须带上礼服,与刘诗雯一同出席颁奖典礼的李晓霞和丁宁也为此精心打扮,张继科、马龙等虎将则整齐划一地以西装登场。“这条裙子是我在出发前找了一位设计师朋友借的,我试了很多套礼服,有些也穿得很漂亮,但是对我来说太成熟了,而且板型上不太合适,这套的款式挺简单的。”她告诉记者,国乒进入“第三次创业”阶段,教练组要求队员在认真训练努力比赛的同时,也要懂得包装自己,学会适当的化妆,“加上我平时也挺爱美的,所以休息的时候也会研究穿衣打扮”。

 

  刘诗雯从小女孩逐渐蜕变出女人味儿

 

  穿两个小时的高跟鞋,对刘诗雯来说已是极限。参加完颁奖典礼后,她告诉记者,自己的脚“酸得不行”,“我平时之所以很少穿裙子,就是因为要配高跟鞋,一来穿得累,二来容易崴脚影响训练,所以总是穿平底鞋。”这两年来,刘诗雯给外界的印象是从小女孩逐渐蜕变出女人味儿了,其中又以她开始以长发示人为最明显特征。“因为我想让自己看起来成熟一些,短发显得小,很多人总以为我未成年,像个高中生。”

 

  变成熟的不仅是刘诗雯的外表,还有她的心态。在总结2013和展望2014的时候,她主动提到了落选伦敦奥运会以及团体赛这个“坎儿”。2013年是进入里约奥运周期的第一年,刘诗雯已有长达5个月高居世界排名第一位,国际乒联以“稳定”来评价她在过去一年的表现。“去年还是很稳定的,新的奥运周期开启,好的开头很重要。我经历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落选,也目睹了队友的夺冠时刻,觉得自己成熟了很多。”她毫不掩饰对参加奥运会的渴望,坦言自己的目标更明确了,就是要代表国家队参加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为此,她需要不断地通过世界大赛向教练组证明自己的实力。

 

  2013年,刘诗雯在巴黎世乒赛夺得女单亚军,展望2014年,她最看重的是4月在东京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以及9月在韩国举行的亚运会。“因为奥运会是有团体赛的,所以这道坎我是要过的,我要确保自己在团体赛也有正常的发挥。”刘诗雯在伦敦奥运周期最大的遗憾,是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以头号女单的身份连丢两分,导致中国女乒8连冠梦碎。她在之后一直困在失利的阴影中未能走出,尤其在几次关键的团体赛上的表现差强人意。“打好团体赛,为自己参加奥运会赢得信任!今年的世乒赛和亚运会我一定要打好。”

 

  在迪拜短短的一周,刘诗雯收获的不仅是女单3连冠以及10.4万美元的奖金,这个富得流油的城市更让她大开眼界,她至今仍然回味着在帆船酒店度过的“土豪”一天。作为国乒的赞助商,迪拜政府在总决赛期间安排刘诗雯、张继科、李晓霞与马龙拍摄宣传片,更邀请他们入住七星级的帆船酒店。“最刺激的是在停机坪上打球,本来酒店方面还会安排我们坐上直升机拍摄的,但因为与赛前的训练时间冲突而取消。”她告诉记者,210米高的停机坪上其实风势很猛,只要一发力,球就会被打飞直接掉进海里。

 

  结束了迪拜之行后,刘诗雯还将参加国乒的“直通东京”队内选拔赛,至于奖金怎么花,她笑着回答:“还没想好。”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