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跃仍手握现役球员一纪录 昔日天才能否浴火重生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点击数:

   郭跃因伤退出中国女乒“直通东京”队内选拨赛,这也意味着她十年来首次无缘世乒赛团体赛。作为中国女乒十年的主力队员、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并夺得两枚团体金牌、连续五届世乒赛团体主力队员,郭跃的国乒职业生涯无疑走到了十字路口。

 

  郭跃仍手握现役球员一纪录

 

  郭跃是公认的乒乓天才,她在年仅14岁时就成为中国女乒当时最年轻的队员,在15岁时就拿到了日本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成为迄今为止最年轻的公开赛单打冠军。2003年巴黎世乒赛,年仅15岁的郭跃就参加了世锦赛的单打比赛,闯入八强后输给了比她年长十岁的国乒一姐王楠。2004年郭跃已经入围中国女乒卡塔尔世乒赛女子团体阵容,她在小组赛两次登场均取得胜利,在半决赛李菊输给日本选手丢掉一分以后,陆元盛在决赛中启用郭跃,结果她在第三盘战胜中国香港名将张瑞,为中国女乒拿到一分。成为中国国乒历史上年龄最小的世界冠军,这一纪录保持至今。

 

  此后郭跃的乒乓之路走的一直比较平坦,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得女双铜牌,2005年上海世乒赛夺得混双金牌、双打银牌和单打第三名,在当年夺得全运会女单第三名。接下来她又作为主力队员夺得2006年世乒赛团体冠军,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她一人独得女团、女单和女双三枚金牌。对于18岁的郭跃来说,这些成绩已经非常显赫。在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上,郭跃一路过关斩将,在半决赛中4-0横扫张怡宁,在决赛中又逆转李晓霞,夺得了世乒赛女子单打冠军,世界排名也攀升到第一位。那时很多人相信,她将是国乒下一个领军人物。

 

  昔日天才少女郭跃为何下滑至此

 

  不过从那之后郭跃开始经历越来越多的挫折,2008年北京奥运会虽然获得了团体金牌,但是单打半决赛输给王楠多少令人有些失望。2009年横滨世乒赛她又闯进女单决赛,但却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张怡宁逆转获得亚军,不过那一次她和李晓霞合作第一次夺得世乒赛女双冠军,无敌组合初显威力。在当年全运会上郭跃又获得单打亚军、双打冠军,这些成绩都表明:她虽然没有成为国乒一姐,但直到2009年底还是中国女乒仅次于张怡宁的“二姐”。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郭跃只在小组赛上了一场,在淘汰赛阶段一直坐壁上观,眼睁睁看着中国女乒17年来第一次丢掉世乒赛女团冠军。当时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拨苗助长、用人不当”,致使中国女乒丢掉了冠军。随后国乒重新重用开始郭跃,年底的广州亚运会她获得了女双冠军,但是在女双决赛却在3-0领先后被李晓霞4-3逆转。从2011年开始郭跃彻底陷入了低谷,鹿特丹世乒赛虽然卫冕双打冠军,但单打半决赛中以0-4负于李晓霞,也因此失去了伦敦奥运会的女单参赛资格。

 

  凭借和李晓霞搭档双打的出色战绩,郭跃还是得以连续三次参加奥运会,不过除了一场单打其他场次她都只在双打中出场。而去年巴黎世乒赛队内选拨赛上郭跃因伤退赛,十年来首次未能参加世乒赛单打。郭跃自2011年奥地利公开赛后已经两年多没有拿到公开赛女单冠军,目前世界排名仅在第11位。更加尴尬的是她在两年间对队内其他四位主力无一胜绩,直到去年乒超联赛战胜丁宁之后,才打破了这一尴尬纪录。

 

  单打成绩的下滑使得郭跃在中国女乒位置尴尬,一方面她手握15个世界冠军,是现役女乒最多的,另一方面她却经常输给陈梦等新秀。实施无机胶水以后,她的前三板优势明显削弱,防守和相持能力薄弱的劣势被放大,打起队内比赛相当吃力,自去年以来五次公开赛都是输给了李晓霞、刘诗雯、文佳等队友,在乒超联赛中虽然帮助八一队夺得冠军,但其实个人胜率并不突出。与此同时她却因伤经常退赛,去年巴黎世乒赛队内选拨赛退赛、全运会团体比赛突然发生晕厥退赛,本次队内选拨赛再次退赛,技术优势的丧失、伤病的增加,使得郭跃成绩逐年下滑。

 

  女乒主帅孔令辉近日曾经直截了当的表示:“去年的世乒赛不打,今年的团体赛再不打,郭跃肯定已经不属于主力阵容了。”郭跃今年还不到26岁,到底为何下滑得如此之快令人费解。除了技术上的问题之外,难说没有其他方面的原因,只不过旁人都是雾里看花,难以说出个所以然。而从目前的迹象来看,似乎短时间内她仍然没有任何复苏的迹象,昔日的天才少女难道会就此彻底沉沦下去吗?如果真的出现那种情况,相信是所有球迷都不愿意看的,希望郭跃能早日振作起来。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