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总结2013:年度人物李晓霞 刘诗雯需过心理关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5日 点击数:

  《乒乓世界》2013年第12期孔令辉专栏内容,以下是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对2013年进行了总结:

 

  女队年度人物非李晓霞莫属

 

  李晓霞是队里唯一一位人大代表,非常光荣,2013年女队的年度人物毋庸置疑是李晓霞。从年初的封闭训练开始,李晓霞就非常稳定,在训练中很投入,每天按部就班地训练、治疗、准备,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完全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要做到什么样。李晓霞这么多年来和李指导(李隼)的配合也终于默契到了一个高度。

 

  封闭训练期间的世界杯团体赛,我们已经以一个领军人物的标准要求李晓霞,她也完成得很好。她还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她是队里唯一一个人大代表,非常光荣。封闭训练后,李晓霞拿了世界锦标赛冠军,完成了国际赛场上的大满贯,也实现了自己多年的理想。全运会里她表现仍然非常稳定,报的两项都拿了金牌,成功率100%,在整个山东队起到了带动和稳定军心的作用。这一年,我感觉李晓霞人一下就成熟了很多,只是有一点仍然让我担心,李晓霞在比赛强度很大的时候,身体的抵抗力会变得很差,在全运会前后一段时间一直发低烧,有一两个月总是咳嗽、扁桃体发炎,这已经引起了我们的重视。

 

  刘诗雯在团体赛中还需过心理关 丁宁技术改革碰到瓶颈

 

  年度突破我仍然选李晓霞,她在成绩和心理上都有很大突破。同时,刘诗雯也有一些突破,从去年奥运会结束以后,她一年外战没有输过球,只是在世锦赛和全运会的时候输给李晓霞,表现得算很稳定。从心理上看,刘诗雯在单打比赛中比较自信,在团体赛中的突破还应该更大一点。由于刘诗雯以往在团体赛上输过几次,所以她在打团体比赛时会有紧张和急躁的心态,这需要一个调整过程,需要通过比赛逐步完善自己。这一关对于刘诗雯来说是逃不掉的,一定要过,无论世锦赛还是奥运会都是有团体赛的,所以刘诗雯需要突破得更大一些,继续强大自己。丁宁目前在技术改革时期,也碰到了一定的困难和瓶颈,但她必须要往前推进和发展,所以接下来她也需要有更大突破。

 

  郭跃在队内的位置岌岌可危

 

  年度失意人物肯定是郭跃,这一年她几乎没在国际比赛里打过单打,教练组给了她很多次机会,年初的卡塔尔和科威特公开赛郭跃就因为颈椎受伤没打,中国公开赛由于她要跑全运会火炬接力没有参加,亚洲锦标赛和全运会弃权。在重大比赛中,郭跃一概因为伤病问题弃权,教练组和我都感觉伤病问题只是一个因素,她更需要在心态上个人有很大的改变,需要用正确的态度面对队内的竞争。年轻队员起来得很快,与郭跃同批的李晓霞在成绩上已经远远超过了她,刘诗雯和丁宁也表现得很稳定,而郭跃现在在队里的位置岌岌可危,应该敲响她自己的警钟。如果依然一再放弃比赛的机会,教练组会怀疑她的单打水平,用她心里也不踏实。

 

  《乒乓世界》选出的年度未名人物张学友在“谁是球王”活动里是我的队员,他很幽默,球打得也真不错。这个活动办得很有意义,让业余的乒乓球爱好者能有个展示的舞台,从他一个人能带动一个家庭,家庭能带动更多的朋友来关注乒乓球运动。

 

  年度瞬间我觉得是在中山封闭训练的时候,我们请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来队里讲课。今年队里参与和举办的活动比较多,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次讲课,话题很新鲜,队员们提问得也很积极,氛围非常好,也能让队员潜移默化地学到航天员的精神。

 

  女队将完成新老交替 为接下来两个奥运周期做准备

 

  2013年,我们全队在第三次创业中做了很多尝试和摸索,接下来可能会继续执行国乒进校园活动,还将会走进部队等等。全队在第三次创业活动规划中会安排得更细致,更具体,队员们推动乒乓球运动的意识现在越来越强,这是非常好的现象。除了意识上的变化,队伍也将面临人员上的调整,目前郭焱、常晨晨、范瑛、饶静文、杨扬等队员都已经打了退队报告,11月底之前队伍会完成新老交替,一二队都会补充一大批新人。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