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乒乓球学院新院长施之皓 学生最怕和张继科打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2日 点击数:

  2010年9月17日中国乒乓球学院正式挂牌。两年后,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蔡振华提出第三次创业,这与乒乓球学院的职责不谋而合。最初在学院任职的教职员,现在已经有了三年的工龄,2013年初他们还迎来了新的院长施之皓。三年,乒乓球学院证实了她的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并且已经成为一座连接中国和世界的乒乓桥梁。

 

  在上海体院60周年庆典上 中国乒乓球学院终于自己举牌子了

 

  施泽西即将上大学三年级,他是中国乒乓球学院的第一批学生,两年来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报考学校的时候,施泽西是被乒乓球学院前面的中国两个字吸引了,和他一批进入学院的学生一共有14个人,入学第一年,他们跟运动训练系的学生一起上课,考试的时候写系别,都写的是运动训练。和运动训练系的学生一样,乒乓学院也要早上出操,足篮排、武术、体操和田径都得学。在这些术科里,体操是最难掌握的,施泽西说他就因为练体操动作手腕扭伤过,有的同学甚至还骨折了。乒乓球学院的理论知识课程也和运动训练系差不多,大一的时候,施泽西觉得最难的是运动解剖课,大二开始有了更专业的乒乓球技术分析统计课,难度也不小。

 

  “我们要看比赛录像,然后用软件记录落点,最后算得分率和贡献率。马龙的球最难判断一个球打得超过5板我们就选相持马龙总是在4和5板之间得分不知道该给这球算在哪张继科打球好的时候3比0就结束了打得不好的时候我感觉不知道他在干什么。统计起来最烦的是他们两个打比赛,因为比赛打得越精彩,我们统计起来越麻烦。”

 

  施泽西说,刚进入乒乓球学院的时候,这里除了一个名字什么都没有。“大一我们是跟运动训练系统一管理的,我爸过来以后才全部改了过来,辅导员也到位了,我们考试的时候也能写中国乒乓球学院了。”施之皓担任院长后,父子俩碰面的机会并不多,最常碰见的地方是食堂。施之皓的办公室在被学生们称作“绿瓦”的行政楼里,施泽西说,一般学生犯事儿了才会去“绿瓦”,所以他没去过施院长的办公室。

 

  上海体院的大门上还挂着建校60周年校庆的条幅,由于中国乒乓球学院又招了一批学生,队伍壮大了不少,所以他们终于在校庆列队的时候自成一队,还举起了乒乓球学院的牌子。

 

  中国乒乓球学院始建初期就有一条使命,就是推广乒乓球和中国文化

 

  张辉是乒乓球学院的常务副院长,办公室在尚未完工的学院训练馆旁边,门口是写着中国乒乓球学院的银色标牌。张辉介绍说,中国乒乓球学院的综合大楼和训练馆都已经开始建设了,综合大楼工期需要500天,训练馆需要290天。这两个乒乓球学院标志性建筑的动工,是学院工作的重大突破,对学院在海外的发展也有推动作用。

 

  “现在我们在忙国际乒联博物馆的事,7月26日沙拉拉来上海和市长商谈,带走了协议草本。博物馆由上海市政府出资,地点就选在了世博园中的通讯产业馆,那里非常漂亮,紧邻黄埔江。”张辉介绍说,由于博物馆的建设要3到5年的时间,上海市政府还临时批了日本产业馆2楼给国际乒联,做临时博物馆,这项工作一年内就能完成。

 

  今年报考中国乒乓球学院的有70多人,最后通过考试的学生有40名,其中8名是国家队现役运动员,马琳也成为乒乓球学院的新生。7月,学院刚办了乒乓球教练研修班,国家队一队的所有教练都来上课。“我们请来的老师说,国家队教练们很好学,而且特别好问问题。这样我们就很好地达到了研修班的目的。”张辉还介绍说,暑期的时候,学院迎来了一批夏令营的学生,他们是从德国、法国、英国、奥地利和西班牙等各个国家过来训练的,是学院给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乒协发出了邀请,让这些喜欢打乒乓球的孩子有机会来中国训练,同时接触一下中国的文化。“除了训练,这些孩子还学习汉语拼音、书法,甚至手工剪纸也会让他们接触。”

 

  中国乒乓球学院始建初期就有一条使命,就是推广乒乓球和中国文化。学院成立后,每年都有夏令营活动,这里教会外国青少年运动员技战术和训练方法,也让他们见到了大都市上海的美景。“我们学院院队有一批还在上小学的队员,也有一些水平不错的大学生暑期来学校训练,正好可以满足这些国外青少年选手的训练需要。”第一年邀请各国青少年来训练的时候,学院需要给各个乒协发邮件,后来就变成了他们找上门来要求参加夏令营暑期特训活动,由于训练条件有限,目前学院不得不将暑期特训班的人数控制在20人。“今年英国队员就来了5个人,最后暑期特训班不得不加了两个名额。”

 

  张辉说,中国乒乓球是世界上最强的,因此乒乓球队的成绩是学院的强大后盾,在出国考察准备设立分院的期间,张辉觉得所到之处都对中国乒乓球学院很感兴趣。他们走访了慕尼黑理工大学、海德堡奥林匹克训练中心、海德堡大学,还和巴黎体育学院一起做了“中国乒乓球学院国际推广会”,推广会吸引了国际乒联的大部分执委和各国乒协领导人来参加了,德国队的总教练也到场了。“施院长在会上说,欢迎各国来我们这里训练、学习,共同研究。”张辉说,“推广会大概持续了一个半小时,这是乒乓球学院在国际上的亮相和非常好的宣传。”

 

  张辉2003年从德国波茨坦大学毕业后回上海体院工作,在2010年中国乒乓球学院第一次理事会上,他正式被任命为中国乒乓球学院常务副院长,主要负责科研训练,对外培训和研究生教育。在任职的三年中,张辉逐渐组建了学院的科研团队和教职人员,团队之间培养出了默契,也对乒乓球学院的发展前景寄予了更大的期望。“我们的很多训练研究成果都没有被世界所熟知,有一次我在法国开会,一个教授过来跟我说,他们知道中国的训练水平和研究水平很高,但是他们看不到,论文只看得懂摘要,中国很少有高水平的论文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这使我感觉到学院能为乒乓球训练和研究做的事还有很多。”

 

  张辉还说,中国目前有很多高校与外国合资办学,但都是招收中国的学生到国外学习,没有一所高校和机构是把学院办到国外去,招收外国当地的学生上学。“我觉得如果乒乓球学院海外分院能够办好,那我们不只是在体育运动领域为国家做了贡献,也是为高等教育探了一条新路。”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